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和 吴杰明 孙继炼 任天佑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8 02:27

肩负起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使命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副政治委员 张长生

党的十九大,科学规划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努力担当起应有的历史重任。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政略与战略的高度统一,要站在强国强军全局把握新时代使命任务。深刻理解把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逻辑起点和历史方位,真正认清、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一重大历史使命。这是军旗紧随党旗走的政治要求。党的旗帜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对党的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坚决贯彻、坚决落实、坚决完成。这是军力伴着国力强的发展要求。必须充分适应国家安全和利益拓展的需要,科学推进军事力量建设,打造一支任何时候顶得上、扛得住、拿得下的强大军队。这是强军梦支撑中国梦的现实要求。必须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威慑与实战的共同需求,要紧盯力量运用实际打造核心军事能力。聚焦新型安全领域谋求战略主动。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加强军事力量运用。融入现代作战体系发挥支撑作用。太空、网络空间是未来作战的主要战场,必须主动前瞻筹划,加快发展步伐,坚定捍卫未来国家安全的“新边疆”。抢抓历史机遇谋求比肩超越。要抢抓难得机遇窗口,加快推动新质作战能力建设驶入快车道。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体系与要素的联动聚能,要立足当前发展现状突出新阶段的着力点。一是紧紧扭住创新驱动这个龙头。坚持抓住“软肋”、抓住薄弱环节,加强预先研究和探索,选准技术创新的突破口,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抢占制高点。二是牢牢抓住人才建设这个关键。深入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大力培养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高水平参谋智囊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实装操作人才,加快完成我军人力资源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三是充分用好军民融合这个平台。在各个领域大力推进军转民、民参军,充分发挥军民双方的体制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努力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努力提高信息化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海军某基地副司令员 赵卫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听后令人振奋,读后催人奋进,越发增强了我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习主席的报告,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主席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作为军队领导干部,我们必须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努力提高指挥信息化联合作战的能力素质。当前,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落到实处。要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在联合作战中的运用真正弄懂弄通。要将实战化训练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全要素全流程作业、联合演习中,切实体现我军信息化联合作战的要求。

提高信息化联合作战指挥能力,要解放思想,创新实践,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要把强化联合作战职责作为重点,尽早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明确各战区、各军种、各级各类岗位官兵在联合作战中的职责任务、程序方法、履职方式等。把完善联合作战体制运行机制作为关键,加快相应规则建设,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解决互联互通等问题。把培养联合作战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培养一大批能够担当重任、发挥关键作用的高素质联合作战人才。把打造联合文化作为基石,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价值观,大力营造联合文化氛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实。我们只有把领袖的嘱托和人民的信任变为聚焦备战打仗、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的实际行动,时刻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才能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