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赵小卓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9 14:27
 

“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论述,向世界庄严宣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更加积极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为推动国际体系变革贡献更多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之间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与此同时,人类也面临层出不穷的挑战,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面对日益增多的国际安全风险,全球治理体系亟待变革与完善,人类社会的治理赤字需要弥补。

习主席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战略走向,在一系列国际场合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倡导各国摆脱结盟或对抗的窠臼,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平等相待、互商互谅,探索构建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更富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契合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真诚愿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