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从哪里“严”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齐远鹏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11-13 10:20

全面从严治党从哪里“严”起

齐远鹏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武警部队改革,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面对建设现代化武警新目标、作风建设新常态、部队建设新特点,各级党委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升党委班子的谋划力、决策力和落实力。

一、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委谋划力决策力落实力,最首要的是固守忠诚之心葆本色。当前,部分党员干部看齐意识、核心意识不强,信仰缺失、宗旨意识淡化、道德滑坡,特别是对党忠诚度不纯,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习主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突出学习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三个维护”;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牢牢把握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这个根本政治要求,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基本抓手,每次突出一个主题、解决一个问题,抓好读书自学、辅导授课、课题研究等环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委谋划力决策力落实力,最根本的是不忘赤诚之心严制度。当前,个别党员干部民主集中制质量不高,不按规矩、不按程序、不按集体意志办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习主席指出,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增强制度的熟知度,加强《民主集中制读本》等法规制度的学习研讨;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问责没有“情有可原”,追责没有“下不为例”,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委谋划力决策力落实力,最要紧的是强化本领恐慌之心强素质。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缺乏担当,没有把心思放在准备打仗上,不主动适应军队体制变革,缺乏本领恐慌。习主席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八种本领”。各级党委作为“一线指挥部”,担负着部队转型重塑和战斗力跃升的重要职责,必须围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把能力提升、本领提高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好。要提升掌控部队政治方向的能力,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入工作,确保坚定正确方向。要提升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清醒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善于从大局思考、全局谋划,分清主次矛盾,破解建设难题。

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委谋划力决策力落实力,最关键的是常怀为兵之心树形象。当前,少数领导干部心思不在部队、为官不为、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个别存有特权思想,热衷当“太平官”“老好人”。习主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就要求各级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沉下身子、弯下腰子、放下架子,走向官兵、走向基层。要重心下沉、精力下移,坚持到基层一线抓训练、抓执勤、抓教育、抓谈心、抓解困,手把手教方法、带着干,始终把心思聚拢到部队建设上,把精力聚焦到为兵服务上,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用解决问题的实效来检验作风、促进建设、取信官兵。要秉公用权、廉政勤政,深刻领会习主席“三个永远在路上”指示要求,常怀敬畏之心,战战兢兢当官、谨谨慎慎用权、认认真真办事,自觉把岗位职责当“考场”,把权力行使当“考试”,把群众口碑当“考分”,始终在法纪范围内行使权力,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以党委班子的过硬作风带出部队的清风正气。

(作者单位:武警宜春市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