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网电作战手段正在颠覆战争的游戏规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志锋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9 16:32

要点提示

●网电作战代表着战斗力的发展方向,是军事信息技术革命所孕育的新质作战手段

●新的网电作战手段不断涌现,逐步改变战争技术形态,正在颠覆战争的游戏规则

●网电空间无形无界,国家利益的疆界拓展到哪里,网电作战能力就应延伸到哪里

●突出网电作战尖端技术发展,以新装备建设加速形成我军网电空间核心作战能力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把准网电作战力量建设发展的生命脉动

■余志锋

现代战争中,制信息权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当前,网电空间已成为军事斗争新战场、国家安全新边疆和战略博弈新阵地,网电作战融合渗透、覆盖全域、巧力博弈、体系破击,反映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深刻影响未来战争进程和结局。

科学认识网电作战新质战斗力的时代属性

克劳塞维茨曾说:要想通晓战争,必须审视一下每个特定时代的主要特征。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说,战争形态就是时代缩影,每一个时代都有其代表性的作战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军事信息活动开发利用衍生发展出预警探测、指挥控制、火控制导、导航识别等各种信息系统,基于网络信息体系作战已成为信息化战争的基本特征,以电子战、网络战为主体的网电作战自诞生之日起,就代表着战斗力的发展方向,是军事信息技术革命所孕育的新质作战手段。

联合作战破敌体系。信息化战争是大体系作战,网电空间打破了传统作战空间和时间维度限制,以电子信息系统为基础,集成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精确打击、支援保障等,利用网络电子信息技术的联通性和渗透性,实现陆海空天多维空间传感设备、指挥系统和武器平台的有机交链,促进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的有机融合。在联合作战中,网电作战正是以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和骨干链路为目标,制约和主导体系对抗整体效能的发挥,制信息权是夺取战场主动权的先决条件。

和平时期控局稳局。军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是维护国家发展权益的现实需要,是新形势下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必然要求和提升作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反恐维稳、维护权益、安保警戒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科学筹划和运用好网电作战,能够及时掌握敌对势力动向和图谋,发现深层次、预警性情报信息,遏止敌对活动,防患于未然;能够有效扰乱敌情报获知,阻断敌信息通联,破坏敌指挥决策,防止事态升级扩大,稳定局势、平息事态;能够严密监控网络电磁空间信息数据,研判舆情动态,厘清事实真相,宣扬正义主张,控制有害信息扩散,有效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谋势胜战慑止强敌。拥有信息优势的敌人,其高度信息化也带来了易被攻击和瘫痪的脆弱性,对信息空间安全性的高度依赖正是其“命门”所在。对敌天基信息网络、骨干通信网络、海空协同网络、反导预警网络等核心网络实施战略反制,能够有效削弱其陆、海、空、天整体信息优势,甚至撼动敌战争体系的有效运行,直接摧毁其进行战争的意志和能力。战略网电作战影响范围广、对全局影响大、效费比高,能够打敌所怕、攻敌要害,具有巨大的威慑作用,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最高境界,是威慑遏制强敌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