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关键是实现一个“新”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戴岳  叶征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8 03:18

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关键是实现一个“新”字。这个“新”必须是革命性的“新”,是能破解陆军发展矛盾的“新”,是能推动陆战变革的“新”,是顺应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新”。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陆军转型当念好“新”字诀

■戴岳 叶征

习主席指出,“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关键是实现一个“新”字。这个“新”必须是革命性的“新”,是能破解陆军发展矛盾的“新”,是能推动陆战变革的“新”,是顺应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新”。

“新”在陆军的“形”上

面对信息化战场日趋透明的挑战,传统陆军首当其冲的瓶颈问题是目标太大,表现在作战平台数量多且体积大、作战阵地突出、作战阵线明显。这就使得传统陆军在日益增强的精确打击能力面前变得越来越脆弱。如果能让陆军“隐形”,也就是使作战平台缩小、作战阵地遁形、作战阵线模糊,使敌方找不到平台、看不见阵地、摸不着阵线,其精确打击能力将大打折扣,就能从根本上解决传统陆军目标大的问题。如何实现“隐形”,除了靠技术手段提升,加强传统意义上的隐蔽伪装外,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转变思维定式,摸索“态势隐形”。

什么是态势隐形?就是“疏散配置”“棋盘布势”。“疏散配置”是使战斗单元分散部署,尽可能利用战场环境不同特点实现疏散,让敌难以发现、难以展开。“棋盘布势”吸收了中国围棋“布局造势、围而夺之”的精髓,像围棋布子一样,与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将传统的线式作战转变为非线式作战。试想我们在一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分散部署一个班的兵力,或者一个连的炮兵疏散部署在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让敌难以发现,这样就从布势层面实现了陆军相对的“隐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