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新如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01 03:01

从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看,民族国家出现后的专制王权,实际上是欧洲国家现代化的准备阶段。民族国家是现代化的载体,没有这个载体,现代化就不可能发生。由此,中世纪的贵族纷争让位于国家之争,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根本转型以至新的世界格局的形成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英国皇家历史学会教授波琳·克罗夫特认为,在欧洲以及英国社会由中世纪向现代社会转变过程中,强有力的君主制是关键的一环。强大的君主权威对于这些国家是有益的,因为他们是爱国主义的核心,能给予国家明确的领导。

1558年伊丽莎白一世继承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王位的时候,从英吉利海峡的彼岸,不断传来葡萄牙和西班牙航海探险成功发财的消息。这是一个崭新时代对懵懂的人们发出的清晰信号:在新世界的游戏规则里,赢得海洋比赢得陆地更为重要;在新的国家政治架构中,谁能走在时代前列,接受新的价值观念,秉承新的执政理念,谁就会在世界竞争大潮中奋楫争先。

伊丽莎白一世“这只凶狠的老母鸡”是一个威权赫赫的君主,却并不是一意孤行、胡作非为的暴君,而是试图在英国建立民族国家之初《大宪章》的契约精神下进行统治,既维护了国家王权的权威,又维持了王权和贵族议会之间的平衡。强有力的君主制给英国带来了早期的辉煌,使英国走出了成为大国的重要一步。

英格兰舰队打败西班牙“无敌舰队”

在打败西班牙“无敌舰队”和葡萄牙海军之后,英国人将“海上马车夫”荷兰也赶下了海上霸主的位置。在国家王权力量的支持下,英国建立起一支欧洲最强大的海军,它的商业触角和殖民掠夺伸向全世界。在各种合力的共同催化下,英国这个地处欧亚大陆西部边缘的小小岛国第一个迈进现代工业化国家的门槛,并建立起一个地跨全球、引领世界发展的“日不落帝国”。

纵观近代世界历史的演变,所有走向世界性的民族国家,成为强大国家的第一步,就是要有一个坚强的中央政权和领导核心,把这个国家的意志和力量极大地凝聚起来,后起的工业化国家赶超先进国家尤其如此。

17世纪时,国王路易十四在法国建立起欧洲大陆最强大的绝对王权,把法国从一盘散沙的贵族封建制凝聚成一个强大的国家,并籍此将法国的经济、文化、军事力量都带到了历史上的第一个高峰。

被称为“权威普鲁士的权威”的“铁血宰相”俾斯麦,在1871年国家统一后的几十年时间里,用“铁和血”的手段,大规模实施社会改革,发展科学文化教育,实施经济“赶超战略”,到1910年使德国的工业总产量超越了所有欧洲国家,煤炭、化工和钢铁产量成为世界第一,综合国力居于欧洲大陆之冠。

提起沙皇俄国不能不提彼得大帝。在彼得一世之前,俄国是一个落后的欧洲边缘国家。彼得一世隐姓埋名到西欧各国进行长达数年的考察,回国继位后加强“独尊一体”的中央集权制,发动了一场具有转折意义的“强制性的现代化运动”,卓有成效地兴办工场,扩展贸易,发展文化、教育和科研事业,建立正规的陆海军,继而夺得波罗的海出海口及大片领土,给俄罗斯帝国打下坚实基础,被恩格斯赞叹为一个时代“真正的伟人”。

明治维新以来东邻日本的崛起,许多人认为是学习西方“脱亚入欧”的结果,其实,日本在崛起过程中,近乎宗教性的天皇权威作用是非常之大的。明治维新是日本历史上的一次政治革命,它废除了贵族的世袭特权,推翻德川幕府、废藩置县,建立起“天覆地载,帝道唯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强制性地推行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全面改革,并以法律形式确认天皇神圣不可侵犯,拥有统率军队以及对外宣战等一切大权,最终使之成为东方世界唯一一个挤入帝国列强行列、靠侵略扩张在自己的国土外建立过殖民地的亚洲国家。

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曾在《变动社会的政治秩序》中深刻指出,经济社会现代化的第一政治前提就是政治的理性化或者政治权威化,实现从传统政治向现代政治的转型,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有权力或权威的政府,而一个有权力或权威的政府的标志是首先要有一个权威的领导人或领导层。有了这样一个民族国家中央集权的政治架构,就有助于集中自然资源和财力物力,实现跨越式赶超;有助于平衡社会各方面关系,确保国家的稳定转型;有助于凝聚国民的意志,唤起建设强大国家的精神力量。

从大国崛起的历史演进中不难看出,时代与巨人,巨人与时代,总是相互需要,相映生辉。但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崛起,必然有一个或几个出色的领袖人物。我们反对唯心主义的英雄史观,但不能排斥一个国家在崛起的过程中特别是历史的转折关头领袖人物的决定性作用。这两者并不矛盾,领袖是人民的代表,也是权力的化身,只有得到人民群众拥戴并合理运用权力的人,才有可能成为历史殿堂中推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英杰伟人。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国家存在的基本形式,民族国家仍是维护本民族权益、参与国际社会综合国力竞争的主体。可以说,一个有权威的领导核心仍是大国崛起的核心要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