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发表解辛平文章:新时代的胜战号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08 04:02

(六)

护航中国,前方有开阔水域,也有急流险滩;有江河归海,也有乱云飞渡。 护航中国,每名共和国军人只有握紧“使命之桨”,才能抵达胜利“彼岸”。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人民军队走进了前所未有的大历史、大格局,需要前所未有的大胆略、大清醒。

今天,“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人民军队,能不能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能不能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2015年6月16日,正在遵义考察的习主席在红军“突破乌江天险”浮雕前,驻足感叹:“当时要是过不去就危险了……”

这是一个时代的隐喻。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还有多少“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多少“大渡河”“腊子口”要突破?

然而今日“远征难”,早已不是万水千山那么简单——

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由大向强、将强未强的关键阶段,我国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大国崛起,绝不是一帆风顺、温情脉脉的图景。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汇聚成“历史的刀锋”,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在头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对于真正历史的剧作者和剧中人,“使命”是至为神圣的字眼,“胜利”是最为荣耀的褒奖。

2017年11月3日,习主席视察军委联指中心时指出,要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应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两个月后,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再次强调,要强化练兵备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唯有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才能履行好新时代历史使命;唯有强化使命担当,才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履行新时代历史使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具备世界眼光——

西班牙诗人乔治·桑塔亚那说:让哥伦布发现一个新世界的,不是海图,而是眼光。而保罗·肯尼迪则在《大国的兴衰》中描述,“16世纪初期,中西欧诸国能否在世界民族之林脱颖而出,显然未见端倪……尽管有种种机会向海外召唤,但中国还是决定转过身去背对世界”。

读史至此,岂能不醒?面对国家利益的新要求、世界和平的新挑战,我们应当与时俱进确立新的使命观、安全观、战争观,做到处一域而思全局,立当下而谋长远。

履行新时代历史使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锤炼胜战能力——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习主席提出的三个“能不能”,是时代之问,也是使命之问。

统帅的忧患与清醒,正在引领一场领导干部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学习风暴,正在激发全军官兵练兵备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的新热潮;统帅的使命与担当,正在推动人民军队战斗力建设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正在指引全军将士迈向更加壮阔的征程。

此时此刻,中国海军第28批护航编队正航行在亚丁湾。“祖国万岁”的声音,一次次在途经这片海域的中国商船上响起。

此时此刻,中国空军战机正巡逻在万里海天。从南海到东海,战鹰翱翔的英姿,一次次让万千网友直呼“提气”“过瘾”。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这个强国与强军的辩证法一再被历史证明,也一再被新时代的共和国军人续写。

雪莱说:“所有时代的诗人都在为一首不断发展着的‘伟大诗篇’作出贡献。”新时代的使命依然艰巨,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同一个时空轴上,共和国军人的历史担当,依然是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护航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