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明仓、王喆、陈东恒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9 02:19

“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继往开来中汲取历史智慧、揭示发展规律,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马克思主义总是在历史的继往开来中展现新的气象、新的内涵、新的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深刻的历史思维,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需要放到中国和世界发展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去领会其科学真理性。

以中国历史眼光透析民族复兴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五个维度,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揭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必然性,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与我们党在接续奋斗中形成的理论成果一脉相承,同时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担当,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总体筹划和战略安排。过去五年,这一理论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展望未来,这一理论对于继续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历史影响。

以世界历史视野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而且以全新视野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剖析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21世纪的特殊表现。无论是分析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演进,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还是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防止跌入所谓大国冲突对抗的‘修昔底德陷阱’”,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不深刻汲取了人类历史教训和智慧,积极应对新的历史挑战,回答了人类向何处去等新的历史课题。这些极富历史智慧和时代精神的重大思想,对推动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促进人类文明新进步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