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明仓、王喆、陈东恒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9 02:19

“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构建了马克思主义崭新形态,具有重大理论意义

恩格斯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于新时代的历史条件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而且把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推进到新高度。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内涵,集中体现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主要矛盾、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的新飞跃,是21世纪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指导理论的重大创新。

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标高。“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定位,二者不是两种不同的马克思主义,但后者更强调当代世界范围、世界影响、世界意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不只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时间延伸和在世界范围的空间拓展,而且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使马克思主义从“中国化”拓展到“世界化”。放眼世界,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使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一度陷入低潮的马克思主义迅速复兴,乃至出现世界范围的“马克思热”。“21世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一起,构成了“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版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自2014年9月出版发行以来,风靡世界,获得广泛重视和赞誉。事实雄辩地证明,西方所谓“马克思主义破产”等荒谬预言彻底破产,而邓小平当年关于“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的科学预言则得到有力验证。与西方马克思主义、东欧新马克思主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等相比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独领风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科学回答了21世纪中国和世界面临的新的“世纪课题”,极大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新视野,提升了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新内涵,凸显了马克思主义跨越时代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成为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最强音,标志着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达到新高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