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俊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24 04:01

踏上强军兴军的新征程

“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出征号角,具有重要的方法论和实践论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

进一步强固根本指导,明确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习近平强军思想凝结着习主席建军治军的创新创造,已经并必将继续指引我军奋力开拓新时代。推进强军实践,任何时候都必须高高举起这面旗帜不动摇。要贯彻“关键要实”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务求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确保到2020年我军基本实现机械化,力争到2035年在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四个现代化”基础上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善于抓住战略重点聚力攻坚、紧抓快干,一步接着一步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贯彻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充分发挥军队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进一步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搞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坚定不移把改革进行到底,继续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加快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着眼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

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强化主责主业思想,牢固确立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和工作重心。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紧抓不放,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不断提升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的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