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打胜仗,提升练兵备战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卞晓明 曾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25 04:04

研究上真钻实研

紧盯作战对手、紧跟科技前沿、紧贴部队实际,大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

抓住焦点。始终把焦点对准潜在对手,既要熟悉其编制装备、兵力部署和阵地配系等静态情况,更要掌握其战略意图、战役指导和战术行动等动态规律,综合评估其作战能力优劣强弱,做到战略上知敌之本、战役上知敌之变、战术上知敌之长。

突出重点。始终把重点放在作战制胜机理上,深研现代战争作战特点规律、方法样式、行动要求,深研新编制新体制新结构,在联训联演中反复实践、动态检验,梳理总结适合我军特点和部队实际的战役战法,牵引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落实。

破解难点。着力破解制约部队作战能力提升的短板弱项,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勇于改革创新、敢于破旧立新,重点发力、综合施策,着力解决部队战斗力建设中长期存在、需要解决又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形成一批对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有实效的成果。

内容上真训实练

把基础练强。九尺高台,起于垒土。注重打牢单个人员、单个平台、单个要素的训练基础,严格按纲施训,注重循序渐进,一个内容都不能少、一个环节都不能丢、一条标准都不能降,坚持弱则必训、难则多训、险则精训,确保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落实”。

把战术练活。战术的精髓在于“活”,也难在“活”。要强化联合作战思维,将体能技能、专业协同、战场勤务、分队战术有机结合,研究运用破网断链、击要瘫体、特战斩首、远程联合打击、联合立体突击等新型作战行动战法,使各级指挥员从惯性思维、固定套路中解放出来。

把指挥练精。突出各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训练,着力破解“五个不会”难题。突出抓好指挥谋略和指挥技能训练,在精算细算的基础上,由表及里地分析研究,科学精确、坚定果断地指挥决策,确保形成高敌一筹的判断,拿出胜敌一筹的决心,达成快敌一筹的行动。

方法上真枪实弹

要练就要真练,坚持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既要通过高强度高难度高险度的考验,也要通过真枪实弹来检验,常闻硝烟味,才能战场勇杀敌。

突出野味战味。战地黄花分外香。要从“家门口”拉出来,加大野外驻训强度,提高野外驻训难度,拉长野外驻训跨度,尽可能进入预战地域组织实战实训,强化部队在野战条件下“走打吃住藏”能力。

加大“三实”消耗。加大实弹、实爆、实投等训练的组织力度,让“三实”训练变成“家常便饭”;增加弹药、油料、摩托(飞行)小时等消耗指标,确保“三实”训练落到实处;加大战术课目和实兵演习的训练消耗,提高“三实”训练质效。

普及夜战夜训。夜战曾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要走开夜训向夜战的转型,加大夜训比重、深化战法研究,改革夜训方法、规范考评措施,提高夜训与夜战的契合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