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2017年达沃斯、日内瓦主旨演讲的世界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吴绮敏 裴广江 赵成 杜一菲 白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25 04:01

聚焦“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2017年始于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回顾2017年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时,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意味深长地说。

“这的确是现代国际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演讲的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近日对记者提起当时情景时如是感慨。

时间是最伟大的检验者,总能滤去不时泛起的沉渣,让真理的光芒愈发闪耀。一年前,那是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在世界经济上空聚拢重重阴霾的时刻,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一方同逆全球化思潮持续“博弈”的当口,人们从中国智慧中获得了重要的思想启迪、信念力量。

“这是在一天中发生的一场革命,那一刻,每个人都爱上了这位中国领导人。”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特意选择了“革命”这样一个充满力道的词语,来描述习近平主席达沃斯演讲所蕴涵的强大力量。

思想的力量到底能有多大?能征善战的拿破仑留下了一个答案:“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人类历史表明,那些能够把握历史规律、驾驭时代大势,并且对人类共同命运给予切实关怀的思想,是不可战胜的。

迷思面前,需要的是清醒和定力。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地指明“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告诫“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强调“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站得高,方能望得远。很多人感慨,习近平主席的论述堪为“对经济全球化的标准界定”,已成“新的全球共识”。

挑战面前,更当明确方向和路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中国方案强调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关键点上破题,扭住了牛鼻子。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盛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由衷地说道:“对我而言,这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人们日益理解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映了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人类利益格局从输赢分化到休戚与共的变化趋势,契合了世界各国对发展的共同诉求。正如马丁·雅克所评价:“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巴西共产党政治和国际关系书记若泽·雷纳尔多·卡瓦略认为,与一些国家奉行霸权主义、谋求建立单极世界相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目光远大、以全人类利益为诉求的重要理念,致力于推动社会共融、利益共享、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2017年,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到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各国政要、商界精英、专家学者等纷纷从多种角度研读、分析习近平主席这两篇演讲的精辟论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等通过的5项决议纳入。有人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地球村提供的一把发展的钥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