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2017年达沃斯、日内瓦主旨演讲的世界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吴绮敏 裴广江 赵成 杜一菲 白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25 04:01

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奋勇向前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在白雪皑皑的达沃斯小镇,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呼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再次指明行动的重要性。

思想的力量,行动的能力,让2017年的中国始终处于世界的聚光灯下。“如果现在大家要想想,自己应该走哪条路,未来在哪里,那么就请看一看中国。”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文章这样评述2017年的“中国时刻”。西方一些主流媒体岁尾推出的刊物封面不约而同呈现出“中国红”,诸如“中国赢了”的句式,成为国际舆论场的“新时尚”。有评论指出,这是因为西方真切感受到、认识到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诚意,认可了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在全球担任领导角色,并对此充满期待。

“口言之,身必行之”,这是有5000年历史的中国知行合一的宝贵品质。

一年来,从阿尔卑斯山麓出发,中国以驰而不息的精神,不断推动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在西方陷入焦虑和迷茫的关键历史节点,为世界注入源源不断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一年来,从伯尔尼到赫尔辛基、佛罗里达,从阿斯塔纳到莫斯科、柏林,再到河内、万象,习近平主席为国家间关系指路引航,编织中国的伙伴网络,联结遍布全球“朋友圈”。

一年来,从阿斯塔纳到汉堡,从厦门到岘港,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国际场合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鲜明主张,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响彻世界舞台,彰显大国担当、领袖风范:

——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在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指明方向,不断强化地区命运共同体意识。

——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近平主席推动二十国集团成员不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顺应历史潮流,勾画金砖合作新愿景,携手各国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面对世界经济和地区形势的深刻转变,习近平主席为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擘画蓝图。

在中国的推动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全世界落地生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给我们所有人带来更多希望”……来自世界的积极评价越来越广泛。“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领导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成为给全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创造条件的思想。”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指出。

一年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性时刻”令世界瞩目。

描绘“一带一路”建设新蓝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鼓舞人心。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已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大大推动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沿线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共十九大确定中国未来30多年发展目标,也明确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目标。正是因为中国在世界上的担当,从大会开幕前到闭幕后不到一星期,165个国家454个主要政党发来1340多份贺电(函)。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俄新社报道指出:“如果说以前的大会决定了中国的未来,那么这次大会决定的就是世界的未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中共十九大后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凝聚共建人类美好家园的广泛共识。来自世界上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参与政党之多、规格之高,在世界政党交往史上前所未有。

在乱云飞渡的世界中,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更显坚定和从容。在呼唤领导力的世界中,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显胸怀和担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浓缩着新时代中国领导人对世界的深邃思考,体现了中国这个大国、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党的天下情怀和风范,蕴藏着人类从何处来、向何处去的历史密码。

“大国要有大国的心态,大国要有大国的责任,这个责任不仅是本区域的,而且是全球范围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为了中国自身,一个大党,一个大国,一个宏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三者要放在一起理解。

“中国很清楚自己作为大国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中国愿意为世界发展和增强广大人民福祉贡献智慧,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令人敬佩。”巴拿马主义党总书记巴尔德拉马表示。

“我们一定可以携起手来建设一个人类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柬埔寨人民党发言人索耶桑认为。

……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将与各国一起接过历史接力棒,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奋勇向前。

(《人民日报》2018年01月25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