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文化是联合作战的动力引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岳鸣飞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1 16:07

 

资料图

如果说在早期的联合作战实践中,联合文化还不为人们所认知,那么在联合作战成为战争主要形态的今天,联合文化不管你接不接受,已经存在和发展于我们的军事实践活动中。虽然我军联合文化较外军而言,是一种后发的文化状态,但只要注意借鉴外军成功经验,加强自己的战略前瞻设计,始终做到及时跟进、扎实推进、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就一定能够变劣势为优势,变后发为超越,为推进强军兴军提供强大引擎动力。

联合文化的直接功能是化解军种组织冲突,本质是反映和引导军事组织重构。从一些国家的经验看,联合文化最初主要是针对军种文化而提出来的。如果只是单靠行政力量和法规制度,而不依凭联合文化来引领和推动军种行动的统一和联合作战的推进,是无法形成和生成正确的联合使命观、价值观、行动观和能力观的。只有把握住军种文化的“同源”本质,又不忽略其“异质”属性,充分汲取各方营养,准确吸收各军种的优秀文化因子,才能铸造出凤凰涅槃的联合文化。可以说,没有军种文化的兴盛,就没有联合文化的繁荣;没有联合文化的融通与彰显,军种文化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我军目前虽然还部分存有军种思维、缺乏联合意识,但相比较而言,我军有着听党指挥的政治优势,有着集中统一的指挥优势,有着三军同源的组织优势,有着勇于牺牲的传统价值观念,对于克服军种利益、打破军种壁垒等问题具有天然的优势和传统。改革之下,大局之中,军种“联”的意愿与日俱增,官兵“联”的行动更加坚定自觉,鼓励联合、促进联合、深化联合的文化建设动因,必将在改革强军的进程中蓬勃发展、竞相迸发。

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钱穆曾指出:“一切问题,由文化问题产生;一切问题,由文化问题解决。”没有思想共识,没有上下同欲,没有行动一致,没有力量凝聚,就不可能顺利实现改革目标。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深厚而自觉的文化认同为支撑。联合文化深刻把握了战争形态演进的历史规律,准确反映了现代战争的致胜机理,高度契合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时代要求,必然会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同频律动、高歌猛进,必然会让改革中的人民军队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强大战斗力。

习主席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能打胜仗在强军目标中的核心地位,对新时代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我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不断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始终坚持用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切实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