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丨张俊伟:提升发展质量助力现代化进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微信公众号作者:张俊伟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3 21:11

需要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

总体而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已清、发展路径已明,相关政策构架也已形成雏形。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适应经济增速换挡、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增长动力转换、建设高水平开放经济、推动发展成果共享,推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举措。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提高发展质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我国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45.3%调整为40.5%,下降了4.8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则从44.6%调整为51.6%,提高了7个百分点。我国城镇化率也从52.6%上升到58.5%;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由54.9%提高到58.8%。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需要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做好推动产业升级的文章。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企业竞争力;要推动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鼓励颠覆式创新,加快培育新业态;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落后产能、僵尸企业退出。

二是完善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环境治理。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环境执法,强化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外部约束,为企业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提供了内在驱动力。不仅如此,加快环境治理,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和生产技术淘汰出局,本身就是在改善供给、提高发展质量。

三是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生产蝶变。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正处在由量变到质变的关节点上。应当以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加快农业生产要素重组步伐,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专业化生产,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要推动现代农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切合消费升级的需要,充分发掘农村地区自然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四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补齐社会发展短板。应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近年来,我国在养老、医疗、教育等领域已做了许多探索(如精准扶贫、义务教育均衡化、分级诊疗、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后,要通过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共享发展成果的水平。

五是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建立相应的体制保证。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有高效的市场机制,也离不开调节有度的政府干预。要实现“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合力最大化,就需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相结合的边界和方式,探索政府有效运作的机制和途径,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克服急躁情绪,行稳致远

和2015年相比,当前我国经济的运行态势已出现明显改观。从经济运行周期的角度看,我国经济已越过衰退、萧条阶段,步入复苏阶段。总量失衡矛盾和结构失衡矛盾主次关系的易位,为当前加快提高发展质量的步伐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作了大量探索,形成了相对完备的理论体系和政策框架。目前社会各界共识已经初步形成,发展方向和政策措施也已基本明确,再加上各地区各部门干劲很足,加快提高发展质量步伐的条件已经具备。作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元年”,2018年完全有可能是“开好头、起好步”,带来业绩“开门红”的一年。

而把上述有利条件用足用好的关键,是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处理好新时代条件下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要求政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切实树立“宁可慢些,但要好些”的理念,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金融风险防范、污染防治、落后产能退出、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唯有此,才能实现“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合力的最大化;也唯有此,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行稳致远,顺利抵达现代化的彼岸。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