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新的军事革命?六大关键词解读智能化作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沈寿林 张国宁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1 03:08

脑机融合——智能化作战的指挥决策

脑机融合,是指在合理人机分工、高效人机交互的支撑下,充分发挥人脑与机器各自的优势,实现指挥艺术与技术的融合,在智能化作战指挥决策过程中,快速、准确、高效、灵活地实施情况分析判断、定下作战决心、下达命令计划。

人机合理分工是脑机融合的关键。智能化作战中人始终是主导。人脑的优势在于创造性、灵活性、主动性,劣势在于当受疲劳、遗忘、情绪等生理和心理条件影响时,工作速度会变慢、精度低,不适于重复性、繁琐性、单调性的任务;而机器的优势在于不会疲劳、不会遗忘、没有情绪、速度快、精度高,劣势在于程序化、被动性、部署复杂。即便是人工智能,也需要数据来学习和训练,否则不具有认知能力,适合于规范、重复、繁琐、单调的工作,不适于非常规、跳跃性强的工作。因此,高层决策、总体规划等艺术性强的工作应由人脑来处理,把需要大量、精确、高速的数据信息记忆、计算、管理任务交给机器,充分发挥脑机两者优长、弥补短板。

人机高效交互是脑机融合的支撑。人机交互,是让人、机器能够互相理解的媒介,目的是让机器能“听”懂人类语言、“看”懂人类动作与表情、“理解”人的情绪、意图,并把计算过程和结果用人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现出来。智能化作战涉及的信息、数据种类多、容量大、时效性强,更需要通过视觉、听觉、文本、动作乃至脑电等多种形式的数据信息进行人机交互,建立人脑与机器间快速、准确的信息通道,支撑实用高效的脑机融合。

智能自主——智能化作战的武器装备

执行侦察、机动、打击、防护等智能化作战任务的各类武器装备,能够根据任务目标、敌方情况、战场环境、自身状态的实时变化,自主判断情况、选择和执行恰当的行动方案,并在作战过程中不断学习、改进判断和决策能力。

智能自主武器装备具有类人思考能力。自动化早已出现在战场上,但自动化不同于自主化。自主化也会预先设计一些规则,但不仅仅局限于这些规则,而是能像人一样对来自实际情况的数据进行理解和认知,从输入中、从经验中学习,发现其背后隐藏的特征、模式,不仅能应对事先设计的情况,也能应对规则未涵盖的新情况。

智能自主武器装备的性能具有成长性。在自动化武器装备已有的探测距离、探测范围和反应速度、打击精度优势基础上,借助强大的计算能力和算法模型,智能自主武器装备还能像人类新兵逐渐成长为身经百战的老兵那样,随着实战经验的积累,不断学习改进、高效整合这些优势和应对新情况的方法、模式,从而在战场上表现得更加出色。

无人争锋——智能化作战的交战方式

智能化作战行动,主要依靠无人化武器装备在泛在云联网络体系支撑下、在后台人的控制下或授权自主地在前沿一线实施高危险性的侦察探测、机动、打击等作战行动。

无人争锋是在人的主导之下。无人作战并非没有人的参与,不是让无人智能自主武器装备完全自行决定和实施行动,而是由人主导、采用人机结合的不同方式,人在后台赋予机器一定程度的自主行动权限,让机器在一线实施作战行动。人机协同的方式,按照机器的自主权限从低到高,分为“人在环中”“人在环上”“人在环外”三种:人在环中,武器装备的行动完全由人来决策和控制;人在环上,武器装备按照指令自主决策和实施行动,人按照需要随时介入接管决策权;人在环外,武器装备被指定了行动限制和目标,自主决策和实施行动。

无人争锋是融入体系的行动。智能化作战无人武器装备与敌方的交锋,不是某个军兵种力量独立的行动,而是融入体系大背景中的协调一致的行动,依靠泛在云联基础设施随遇接入,并接受全时、全域的情报支持,各军兵种相互提供数据、情报、火力和保障等支援,协作配合共同实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