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清气满乾坤——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2 14:01

二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气势恢宏、内涵丰富,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纲领和总遵循。

明确了根本方针。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两个坚持”来部署、来推进、来检验。一个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个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建设的一贯方针和要求,关系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国家民族的兴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明确了工作思路。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四个以”来进行,即“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这“四个以”涵盖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内容,抓住了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

明确了总体布局。新时代党的建设确立了“5+2”的布局,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其中一项重大创新,是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纪律建设这一治本之策,反映出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新形势下对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的新要求。

明确了总的目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把“五句话”作为目标,即“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五句话”是一个全新的概括,既有各自丰富的内涵,更构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立党初心。

三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在党建方面的最大创新是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意义重大而深远。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证明,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要求。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系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从政治上建设党,在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内教育、整顿作风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巩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使党的面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根和魂,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讲政治,根本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只有全党深入践行这些要求,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才能确保全党的集中统一,更好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就越要把讲政治的弦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微言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局面。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满足于过去时,应牢牢抓住进行时,主动谋划将来时,永远没有完成时。

◆梦想就在前方,需要我们用双脚去追逐;使命无比光荣,需要我们用实干去托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