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话语,如何给国家安全披上“语言铠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晓波 武啸剑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3 13:47

(4)统一军地战争意志和态度: 军事话语不完全只面向军队,军事话语的发出者也不只是军人。特别是在战争情况下,一国的军事话语的发出者既可能包括军人,也可以包括普通百姓,尤其是还包括那些热爱国家、矢志报国的民众。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有强有力的领导人和政权机构、军事机构,发出振聋发聩的军事话语,来统一军队和全国各族、各界人们的意志,统一全民族的思想和态度。战争来临之时,国家领导人、军队的重要领导、地方的各级领导,都有义务要发出体现钢铁意志的话语。当然,这个时候,国家和军队的最高统帅的话语最为重要。一般表现为战前的重要动员,宣战演说,战争中的重要讲话,战争结束的重要讲话等。二战进行到最艰苦的时候,为了提振士气,丘吉尔曾在1940年6月4日发表了“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我们将在海滩上作战)的著名演说;斯大林在1941年11月7日在莫斯科红场大阅兵的情况下,向全国发表了战争动员令——对德宣战。类似场合的话语一般都是充满了血性,充满了同仇敌忾,充满了坚决打败来犯之敌的勇气和意志。

(5)传播本国军事文化: 军事话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传播本国、本民族的军事文化。既要发掘历史上的重要军事文化,也要梳理当下的军事文化,重点是从历史中挖掘传统军事文化的优秀基因。当下的军事文化要积极弘扬民族军事文化中的民族特色、民族风格、国家气派、国家尊严,还要不断弘扬本民族科技创新、装备创新、战法创新、军事理论和军事思想创新,特别是要大力加强本民族的军事文学著作的创作和传播。本国家和民族的战争史是这方面的重要来源,特别是要聚焦到历史上大的战争、战役和战斗,既要关注胜利,也要关注失败。通过胜利的文化来弘扬民族自豪感,通过失败的分析和反思来警醒人们。军事话语要传播军事文化,需要做好几个基本功。一是要加强对本国军事文化的挖掘,特别是本国军人的战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精神、听从指挥的精神。以我国军队为例,就应该宣扬我军听党指挥的军魂文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文化,英勇善战、能打胜仗的战斗精神,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素质文化,军民鱼水情、军民融合、军民共建的融合文化;二是要加强军事文化故事的挖掘。创作出扣人心弦、深入人心、感人肺腑、直指心灵的故事,是国家军事文化对外传播的重头戏,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学会如何用事实说话、用情感来说话、用独特的视角来说话、用感动人的价值观和人文精神说话、用影响人们情感和态度的认知框架来说话;三是要借助发挥当前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作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已经占据了人们生活的许多领域,成为思想观念塑造和传播必须依靠的重要手段。

(6)影响和引领世界军事博弈。军事话语不仅仅是面向本国军人进行传播的,也是对全世界传播的。一个国家的军事话语尽管可能首先是针对本国民众,但由于互联网和新媒体空间的拓展,一个国家的军事话语一旦产生,只要是公开层面的,就会面向全世界传播。这些影响世界的军事话语可能包括一个国家或军事领导人有关国防与军事的重要讲话或言论、国家的重要军事思想著作、国家的军事发展战略和报告(包括军事力量结构与编成、武装力量的部署与运用、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国防白皮书、国家的其他重要涉军文件或文本、国防部或其他军队部门的新闻发布会、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家的军事文学著作、国家军事影片等。

作为一个大国,一个重要的军事强国,特别是未来要屹立于世界的强国,建设一个影响世界、引领世界的军事话语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这样的军事话语,要牢牢把握世界人民热爱和平、珍视和平、守卫和平、捍卫和平的心理愿景,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冲突与战争、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地区稳定、守卫人民幸福与安宁的信念,并且把抢险救灾、医疗卫生、物资援助、维持和平与秩序等人道主义援助等项目作为军事话语中的重要内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