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炮兵旅女子炮兵班长袁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晏良 陈锦阳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6 00:24

袁远在训练中。郑晓文 摄

问:对于这次大会,你有什么期待?

袁远:每年两会过后,都会出台惠民暖兵新政,坚信这次也会有更多的强国兴军举措。我期待国家在支持西藏精准扶贫、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方面出台更多政策,确保到2020年西藏和内地一起实现全面小康。大河涨水小河满——希望西藏军营借梯登高、搭桥造船,强军目标如期实现。

问:在高原当兵,你和藏族人民有什么难忘的亲密接触?

袁远:藏族同胞非常淳朴善良,高原官兵高度坚韧忠诚。一次野外驻训,我们连组织负重行军,大伙走得浑身冒汗。经过一个藏族村庄时,村里人自发给我们献酥油茶。村长说,村里的山泉水是金珠玛米帮忙引来的,他们要回馈军队,吃水不忘挖井人。

还有一次,我们旅和驻地政府联合举办文艺联欢会,开着开着,十里八乡的藏族群众都赶来了。我们纷纷把折叠椅让给乡亲们坐,大家都站到后面。当我们唱响《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时,乡亲们也跟着现学现唱,场面非常动人。用你们新闻人的话说,这就叫犁剑和鸣吧。

问:作为女子炮班班长,回到基层后,你有什么打算?

袁远:习主席在今年的开训动员大会上号:“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我旅响应统帅号召,开训就拉到野外开展实战化训练,炮声不停。会议结束后,我将直接回到野外炮阵地,宣传好大会精神,亮嗓强军兴军好声音!特别是要带头把参加盛会焕发发的政治热情,迅速转换为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我将与姐妹们一起,接受更加严酷的锤炼,在强军固边新征程上展现出新时代女兵的新风采!

(策划:刘璇 李景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