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重点词汇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佳 杨晶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6 09:58

5、“放管服”

【报告原文】针对长期存在的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问题,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注重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

【释义】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2016年11月21日,李克强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上指出,“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双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所在。五年来,“放管服”改革推动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幅减少。

6、“双随机、一公开”

【报告原文】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及时公开查处结果,提高了监管效能和公正性。

【释义】“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是2015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决不允许执法者吃拿卡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