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厅|人大代表谈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 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13 09:31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话题展开热议。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解放军报记者邵薇(左一)采访军队人大代表辛崇东、杨成熙、王波(左二至左四)。尹 航

挺纪在前 立德为先

——来自解放军的全国人大代表谈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解放军报记者 邵 薇

受访代表

来自解放军的全国人大代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专职副书记 杨成熙

来自解放军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军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辛崇东

来自解放军的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旅政委 王波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记者:请问新时代人民军队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关键在于什么?

杨成熙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和高压严治的鲜明姿态,领导人民军队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纲肃纪,全军上下政治生态、思想状态、作风风气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新时代人民军队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我们监督执纪问责,就是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来认识和开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辛崇东代表:习主席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这为我们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风清气正、朗朗乾坤是一个国家治理良好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对党、国家和军队而言,如果政治生态污染,贪污腐败横行,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政治整训、正本清源、重整纲纪,进一步提振了军心士气,进一步坚定了官兵跟党走的决心意志。年初以来,海军党委开展“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制定《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海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措施》,正是为了根除思想雾霾和潜规陋习,使政治生态重新回归到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来。

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

记者: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发挥什么作用?

杨成熙代表:习主席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这让我想起昨天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一字之改,意义深远。法制,指法规制度;法治,指依法治理,包括制定和落实两个方面。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离不开法治保证,需要体系设计、综合施策。一是筑牢思想堤坝,提高官兵法治素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形成崇清尚廉的鲜明导向。二是健全法规制度,特别是解决好编制体制调整后法规制度滞后、不完善、不一贯的问题,始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从严从紧执纪,在执纪原则要求、尺度界限等方面立起更高标准,真正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让以身试法的付出代价、心存侥幸的承受重压、游走在危险地带的断了念想。

王波代表:5年来,部队政治生态的变化有目共睹,好的传统作风正在回归,领导干部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逐渐成为行为自觉。例如,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从淡化到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气象一新;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意识增强,“花钱有预算、合规定,做事找法规、看依据”成为用权习惯;逢年过节的一些陈规陋习被绿色交往取代,领导干部的身影更多出现在看望病号、慰问困难官兵的地方。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净化政治生态通过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将“手中紧握法纪戒尺”与“心中高悬法纪明镜”统一起来,就能形成“管出习惯、抓出成效”的良好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