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丨以秦宋为戒,再现大唐盛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云程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3-23 18:29

近几年来,在共谱人类命运体的乐章中不是没有过“杂音”。美俄、中东、朝鲜,尚有许多地区或国家的争端尚待解决。但正如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转一般,世界各国人民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憧憬,亦不会因某一国、某一地区而裹足不前。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已足以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案,正通过新时代“一带一路”的足迹,逐渐成为新的世界方案。

在命运共同体框架下,“世界和平”这一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幻梦”,正在凝为现实。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2017年7月30日,在朱日和的沙场上,一身戎装的习主席强调,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这是对和平与强军问题最有力的回答——能战,方能“和”。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共识的浩然大势下,为何还要强调“天下并不太平”?新事物必然取代旧事物,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新旧更替的过程却未必会一帆风顺。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和军队是我们最为坚实的“靠山”。君不见,衣冠文物冠绝当世的大宋,锦绣华丽的汴京,终被铁蹄踏破,徒使后人哀之。哀之,岂可不引以为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