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不要忘了那群为国牺牲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08 10:22

2018年3月28日10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和平勿忘先烈,幸福莫忘英雄。当我们一遍遍呼唤英烈的名字时,不要忘了还有许多英烈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最后化作无名的墓、无字的坟,用血肉之躯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在被后人誉为人民共和国“立国之战”的抗美援朝战争中,197653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流尽了自己的鲜血,再也没能回来。有名有姓的志愿军,无名无姓的遗骸,“回家”的故事讲了60多年,也盼了60多年。从2014年开始,中韩双方在清明节前交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常态化,437位、68位、36位、28位,迎接烈士回家成了我们每年清明节前最沉重的期盼。

今年3月28日上午,中国空军一架伊尔-76运输机从韩国接回20位志愿军烈士遗骸,这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五次交接。仁川国际机场,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那一句“祖国接你们回家!”是所有中国人对英烈深情的呼唤。至此,已有58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结束了异国漂泊,回家了,安息在了沈阳志愿军烈士陵园。中韩双方今后将继续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发掘、鉴定、交接,相信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越来越多的英魂终将踏上回家的路。

让英烈魂归故里,是对牺牲在异国他乡的革命烈士最大的尊重,也是对革命烈士家人莫大的慰藉。中国人民没有忘记,更不会放弃抛弃!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烈士纪念广场。

还有一批牺牲在他乡的无名英雄,同样不该被遗忘。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有这样一个无名英雄广场——为纪念上世纪50年代初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岛内的大批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而建。清明节前的一个周末,记者前往此处,满怀着崇敬之心去凭吊那些鲜为人知的英雄。

那天的天气很好,清风吹散了连续多日的雾霾,蓝天白云下,无名英雄广场越发显得开阔。广场坐落在西山的高处,从标识的入口处拾级而上,一共85个台阶。广场的中央,四名烈士的塑像巍然挺立,俯瞰整个北京城。每当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第一缕阳光就照在我们英雄的身上。

在塑像的正前方有一块碑文,完美地诠释了这些无名英雄的光荣事迹在国家和民族发展历史上的分量:

“黑暗里,你坚定地守望心中的太阳;长夜里,你默默地催生黎明的曙光;虎穴中,你忍辱负重,周旋待机;搏杀中,你悄然而起,毙敌无形。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你们,在烈火中永生。”

历史已经远去,但当年隐藏战线勇士们的坚定信仰有着穿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他们理应受到子孙后代的敬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