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会师90周年|井冈山的红,从来都不是一种点缀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28 09:43

房屋修缮、道路整修后的坝上村。图为资料图片

山乡巨变

“进农家门、帮农家困、结农家亲”的军民鱼水之情,至今仍在井冈山传扬。1928年井冈山会师后,毛泽东亲手创建了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防务处。这个机构,正是如今的井冈山人武部的前身。

在井冈山茅坪乡坝上村,毛泽东曾在这里居住,至今留有旧居。“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啰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啰咳啰咳……”杜鹃花节第一天,一群来自南昌的游客,穿着红军军装,围站在坝上村一户农家的圆桌前,高唱老歌。三曲歌毕,大家整齐坐下,吃起了红军套餐。这是坝上村推出的“红军的一天”游的一部分,这让很多游客大呼过瘾,又深受教育。依靠红色旅游的创新模式,村里的群众户均增收两万多元。贫困户吴云月说,去年暑假的红色旅游高峰期,她家光靠红军餐,收入就有1万多元。而就在几年前,这个只有600多人的村庄,虽然拥有好几处红色旅游资源,但村里的房屋破旧、道路失修,都不具备对外营业的条件。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十二五”省定贫困村大仓村,这里的吊脚楼、林家祠是毛泽东上井冈的见证。而在过去,吊脚楼年久失修,四处漏雨,几乎倒塌。

井冈山人民武装部了解情况后,请来专家为红色旅游指点迷津。让井冈人守着的红土地,变成了有收益的“金饭碗”。如今,大仓村的红色培训开展得如火如荼。

90年前,井冈山的乡亲们用摆脱赤贫后收获的粮食,支援红军;如今的井冈山,八方资源反哺老区,老区群众艰苦奋斗,数万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2017年初,江西省政府决定,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这是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由国家层面做出的脱贫退出的认定。

井冈山杜鹃花节,至今已有9届。前不久,在井冈山会师地龙市镇,一场文艺演出拉开了今年杜鹃花节的序幕。远道而来的游客,扶老携幼的居民,又一次被红色旋律所感染。井冈山的杜鹃盛景和百年故事,早已汇合成一个意象,难舍难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8日 05 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