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已经离去100多年的他,为何依然年轻?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刘光明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03 06:20

(一)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

马克思之所以伟大,核心在于其思想的伟大。其思想的伟大,首先在于其极具彻底性。

河流清澈见底能让人一览无余,理论洞彻规律能让人不存疑虑。对于人类自身来说,最重大和艰巨的理论问题,莫过于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对于现代人类来说,最重大和艰巨的理论问题,莫过于资本主义社会的运动规律。

马克思的贡献正在于此。《德意志意识形态》阐释社会存在对于社会意识的决定性作用,《共产党宣言》宣示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资本论》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的运动规律……马克思主义的彻底性,集中体现在她揭示的基本原理。彻底的理论能够“把自己的思想”不留痕迹地“装进别人的脑袋”,而且让人豁然开朗、心悦诚服。

2008年,金融危机如海啸般向全世界蔓延,人们纷纷抢购《资本论》,甚至在德国脱销6个星期,纽约百老汇大街的书店前海报上这样写道:“马克思所说的都应验了。”

虽然时代条件已经发生了极其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仍然没有超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揭示的客观规律发挥作用的范围。

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结晶中适用范围最广、适用时间最长、最具有生命力的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中居于核心层次的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根本依据,是赖以派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论基石。

回溯过去,这些基本原理如同壮丽日出,照亮了无产阶级乃至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前瞻未来,这些基本原理还将继续照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乃至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光明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