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王毅谈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04 21:45

二、追求真理的精神——马克思的人生主线

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地吸收前人优秀思想成果、总结人类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创立的科学理论,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集大成者,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列宁指出:“马克思学说具有无限力量,就是因为它正确。”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和真理性而言,还没有哪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还没有哪一种学说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历史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就在21世纪来临的时候,马克思被西方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甚至西方国家一些并不赞同马克思主义的人也承认,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文明史上不朽的思想丰碑。美国知名学者海尔布隆纳在他的著作《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中明确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的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

马克思主义真理观认为,真理是主客体相互作用达到统一的一种认识结果,是主观性和客观性相统一的认识。真理是人类合理性地表达对象世界的基本方式,是主体对客体之存在和本质的客观性意义的承诺,表征着人的一种本质力量,决定着人的生存状况及生存的时空界限,是实践—认知整体性范畴。亚里士多德认为,哲学研究的目的在于追求真理。他说:“把哲学称为真理的知识是正确的,因为理论知识的目的是真理。”黑格尔评价说:“真理是一个高尚的名词,而它的实质尤为高尚,只要人的精神和心灵是健康的,则对真理的追求必会引起人心境中高度的热忱。”邓小平曾坚定地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实践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极其宝贵的品质,也是其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所在。

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辩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在于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作为一切思想和行动的指南。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沿着马克思开辟的理论道路创新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活力,更为生动地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

近年来,党、国家和军队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要让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学习理解,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紧密联系习主席的领导实践和丰富阅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意志力量,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夯筑“中国梦”“强军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