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王毅谈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04 21:45

四、兼容并包的精神——马克思的宽广胸怀

马克思的一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的曲折一生先后经历了战乱,经历了贫困潦倒,经历了家庭的坎坷,经历了敌对势力的反对和迫害,但是这些都没能阻止他在追寻真理道路上的前进脚步,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正因如此,才孕育了他宽广的胸怀,培育了兼容并包的精神,成就了那么多不朽和散发着真理之光的著作。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世界观远在德国和欧洲以外境界,在文明世界的一切语言中都找到了代表。”如今,马克思主义早已超越欧洲传播到全世界,这也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兼容并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含于和而不同与兼容并包的逻辑一致,既体现了中国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特殊性,又必然会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进步事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植根于中国大地,形成独特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又充分吸纳借鉴当代人类社会文明成果,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谋划发展、引领中国进步。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既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范畴、原理和规律,做出“中国特色”的概括和表述,又积极地推进改革创新,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得以具体化、时代化。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具有无比坚强的民心基础,这正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自信的源泉底气所在。

兼容并包的精神体现在个体,基本标志是胸怀宽广。成就全人类福祉事业,是一切进步人士的共同理想和追求。一般地说,成就事业很难,需要许多条件,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胸怀。事业越宏大,所要求的胸怀就越宽广;而胸怀越宽广,就越有利于成就事业。在历史上,凡成就大事业者,都有着宽广的胸怀。齐桓公不计一箭之仇,厚礼管仲以为“大夫”,尊其为“仲父”,并支持他进行改革,使齐国国力日强,终成春秋时代的霸主。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后,不计前嫌,擢魏征为谏议大夫。尽管他对魏征的逆耳之言时常发火,但最终还是听了进去。故有人认为,“贞观之治”的形成是与唐太宗的宽广胸怀密不可分的。检验人的胸怀是否宽广,最好的试金石是对“错误”和“政敌”的态度。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力主选举曾经犯了严重错误的王明进入中央委员会。此举可谓用心良苦,高风亮节。这对于团结那些犯过错误的同志,共同推进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伟人毛泽东的格局和情怀。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一带一路”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的兼容并包精神发扬光大,符合国际社会的期望,也是马克思主义影响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拓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面向世界、面向全人类的倡议,更是中国精神的最新展示。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中国精神其实就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精神内涵,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凝结剂和推进器,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全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兼容并包,透射出人类发展进步的光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