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王京清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17 10:40

3.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红船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为党永葆先进性而矢志奋斗。

“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弘扬“红船精神”。实现伟大理想,没有平坦大道可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实现党的新时代历史使命进程中,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红船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中国革命的航船是在惊涛骇浪中到达成功的彼岸的,中国改革和建设事业的航程同样不会一帆风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造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空前艰巨的宏图伟业,在推进其发展的征程中充满了重重困难和各种风险。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没有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发扬“红船精神”,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处盛虑衰,以共产党人的胸襟和眼界观察世界、判断形势,恪尽职守、脚踏实地,不怕艰难、坚韧不拔,矢志拼搏、艰苦创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

发扬“红船精神”,必须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做到:

坚持人民立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要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7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