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工作室|习近平十论“金砖”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24 16:28

时间:2013年3月27日

地点:南非德班

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讲话主题: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

2013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2013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

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

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

习近平就共同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

要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世界经济多添一些增长点。

要推动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更加强劲发展。

要共同参与国际发展议程的制定,充分利用人类积累的生产力和物质资源,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促进全球发展更加平衡。

要用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系起来,下大气力推进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前进。

要共同支持非洲在谋求强劲增长、加快一体化、实现工业化方面作出的努力,促进非洲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深化互利合作、谋求互利共赢

要继续增强五国政治互信和人民友谊,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

要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金融机构等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维护共同利益。

要把各国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积极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等项目,加快各领域务实合作,夯实合作的经济社会基础,展现金砖国家内谋发展、外促合作的积极形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