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发表解辛平文章:军队为打仗而存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30 03:16

临沂舰。(资料图)

(二)

一个强大国家的背后,必定站立着一支强大的军队。

2015年,也门爆发内战,中国派出海军战舰迅速撤出600多名中国公民。“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临沂舰打出的横幅令无数华人泪目。

镜头拉回到20年前,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边境战争爆发,100多名中国公民只能靠5条小渔船漂泊到沙特辗转回国。

时间里往往藏着答案。相似的困境,迥异的场景,见证了一支军队的使命拓展。

“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跨越历史千年,将强未强当口,中国梦强军梦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在党的十九大战略擘画中,强军事业按照复兴伟业的进程同步部署。3个相同的“时间刻度”,标注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刻度”——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

大国崛起,绝不是一帆风顺、诗情画意的图景。我们知道“落后就要挨打”,更要知道“崛起必遭遏制”;我们懂得“发展才能安全”,更要懂得“高速发展需要更高水平的安全”。

中国这艘驶向复兴的巨轮,正行至关键航段,体量越大、航速越快、离目标越近,阻力和风险就越大。最自信的时候,也最容易骄傲自满;最吃劲的时候,也最需要安全保障。

历史发展的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回望近代中国走过的发展道路,曾屡屡被外敌阻滞,孱弱的军事力量总是最先倒下的那块“多米诺骨牌”。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再好的机遇期也会失之交臂。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畔。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上甘岭、在长津湖、在三八线浴血奋战,以一场史诗般的胜利挺起了新中国的脊梁,让全世界对我们肃然起敬。正是这一仗,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巩固了新生人民政权,维护了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

战争年代,军队必须赴汤蹈火;岁月静好,军队更要负重前行——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如山: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既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也是我军全部价值所在。

能否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我们必须作出斩钉截铁的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