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8-01 15:33

三、走实科技兴军,打造世界一流军队之双翼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古往今来,科技进步深刻改革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从主要依靠数量规模转向创新驱动,全力增强创新对于强军兴军的推动力度,着力提高创新对于战斗力、制胜力增长的贡献程度,系统培塑创新对于国防建设质量、军队运行效率的促进功能。科技兴军,就是要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

习主席把科技兴军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提出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科技创新成果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作战手段的急剧更新,催生作战思想的激烈绽放,影响作战体制的深刻变革,引导作战模式的飞速演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企图形成新的压倒性技术优势,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科技兴军是打赢所系,科技进步是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生质变的深层动因,人类科技创新拓展出新的作战空间,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命门”和“要穴”。倘若不能在这些领域占得先机,就会成为受制于人的“阿喀琉斯之踵”。近现代以来,我国曾错失过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的机遇,今天我们决不能再与历史机遇失之交臂。只有坚持科技兴军,才能破解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成为未来战争新规则的制定者、新范式的引领者、新领域的主导者。要实现强军目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面对当前国防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基础技术储备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成果不多等现实问题,必须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夯实能打胜仗的联合作战科学技术基础。

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加速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创新体系顶层设计,盘活资源、整合力量,着力取得科技兴军整体效益最大化。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要求军事发展必须与国家战略、治国理政布局同步设计、一体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出战略决策,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明确要求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使军民融合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要通过战略研判和顶层谋划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深刻把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聚焦聚力重大战略需求,对事关科技兴军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领域进行科学研判、超前布局。通过战略规划整合军地资源集中攻关,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既可保证武器装备供给具有先进的技术来源、稳定的市场机制和经济的成本效益,还可缩短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及检验周期,加快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步伐,发挥国防科技转化运用最大效益,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构建高效强大的共性关键技术供给体系,增强自我创新能力,在国防和军事核心科学技术上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科技兴军,联合制胜,要在得人。当前,我国强军事业处于关键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武器装备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对科技创新联合指挥的需求特别是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院校是培养各类人才的主渠道,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国家教育资源优势,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军事人才培养制度体系,构建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为补充的新型人才培养格局,着力解决院校培养与部队实际需求相脱节的矛盾问题。以练为战,以岗促训,不断提高联合作战训练科技水平,以人才培育倒逼联合作战科技兴训深入开展。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广泛开展信息技术革新、战备训练改革新等科技活动,不断提高官兵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理解、把握和运用能力,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再借此催生新的、成批次的信息尖兵、技术专家、革新能手,孵化培育更多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复合军事人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