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标准才能建强干部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胡月星 李朝波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3 14:18

把突出政治标准落到实处

选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前提和基础是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然而,政治表现有时候是一种可控制、可掩饰的外显行为,要真正做到考准考实,一定要有科学的方法。总结党的历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干部政治考察中积累的实践经验,干部选拔任用突出政治标准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注重通过干部一贯的表现考察其政治素质。毛泽东同志提出,“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善于综合分析考察情况,与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进行比较、相互印证,全面准确地对考察对象作出评价。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不能简单地看其表态和一时一事的表现,而要看其一贯表现。看干部的一贯表现,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在干部工作与生活的人际关系中考察其政治素质。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干部的工作也主要表现为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行为。把工作圈和社交圈的考察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形成对干部政治素质比较全面的认识。可见,考察干部政治素质不仅要流程化、标准化,更要日常化、生活化,在真实的工作和生活中捕捉干部政治表现和政治素质的关键信息。

注重通过干部关键时刻的表现考察其政治素质。“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既要注重其平时表现,也要注重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习近平同志强调,“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要关头、关键时刻。”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干部将面临许多重要关头、关键时刻。因此,尤其要从干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务、面临重大考验、应对突发事件、抗御自然灾害、解决复杂问题、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留转时的表现,了解分析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

注重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无论是通过干部一贯的表现还是通过干部关键时刻的表现考察其政治素质,都需要依靠一定的考察机制。只有考察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科学,才能把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落到实处。习近平同志强调,“对干部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必须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对干部要立体考察、透视甄别、切片化验、会诊辨析”。实践中,应把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绩分析和年度考核、巡视监督、关键时刻考验等多方面多渠道的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各项制度,使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有法可依、有迹可循、有绩可证,既使考察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又让广大干部真正服气、认可。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