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37集:国家治理,如何推进

来源:半月谈作者:滕方炜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5 21:49

从目前看,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为标志,在国家层面已经完成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党对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统一领导,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顺利实行也证明了这一点。

下一步,就是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落脚点,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难点,决定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最终成果。

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基层社区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明确指明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方向和路径。

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基本单元,是维护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在一定程度上,社区就是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民群众就是通过基层工作人员一言一行来认定党和国家的形象。可以说,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联接点就在社区,割裂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其断层点也在社区。

做好社区治理建设,关键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基层社会事务治理当中的“三权”问题,即人民群众在基层社会治事中的话语权、参与权、治理权问题。

“话语权”是让群众心里话“有处说”,实现基层社会事务治理“群众提”。“参与权”是搭建群众参与治理的平台,实现基层社会事务治理“群众议”。“治理权”是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实现基层社会事务治理“群众定”。

总之,只有建立起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机制,才能真正体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治理思想,才能真正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

出品人:叶俊东 孙志平

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主讲人:滕方炜

摄影:杨金鑫

剪辑:杨金鑫 张初

本节目由青岛金王集团赞助播出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