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准确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姚洋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6 17:53

当前,我国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从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看,在经历高速增长阶段后,能否建成适应现代化发展要求的经济体系,从而实现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对于我国来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回溯过去,我国的现代化之路始于1840年之后的洋务运动,但是,受制于“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其成就非常有限。有识之士意识到,中国的落后,不仅是技术的落后,而且是制度的落后。随后发生的戊戌变法以失败告终,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但二十世纪前半叶的动荡剥夺了中国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机会。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产生的政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之后,党的重心从救亡图存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面。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创造了经济增长和制度转型的双重奇迹。即使以最保守的方法计算,我国的实际人均国民总收入也增长了约20倍,超过同期所有大国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我国积极拥抱经济全球化的大潮,时至今日,多数商品的价格已经由市场决定,民营经济贡献80%以上的就业和三分之二以上的社会总产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改革主要是一个“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被打破,然后又被重新定义。“不破不立”。面对计划经济,“破”是必要的;但是,经历四十年的“破”,今天到了“立”的时候,而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一个着眼于“立”的过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完成现代化的最后冲刺。从国际经验来看,在这个时期,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同时社会也会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的需求将更加多样化。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围绕这一时期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构建,核心是以理性来看待市场行为主体,协调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职能分工,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第一,现代化经济体系呼唤更加理性的监管体系。传统社会的一大特点是,人的行为受到许多教条的约束。启蒙运动打破了这些约束,理性成为指导人们行为的圭臬。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也是因为抛弃了教条,代之以理性的思考和实践。目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仍面临不少问题,比如,在监管领域仍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监管资源分散、监管手段方式单一、监管执法不公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转变监管观念、工作重心和方式方法,推动政府部门从原来的重事前审批更多地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更多强调“法无禁止即可为”,让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从而推动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