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描绘美好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20 08:29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有新路径、新平台”

国际社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实现路径展开了广泛讨论,认为各国应秉持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原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不断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相向而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想走向现实。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途径

各国政、商、学界人士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新的合作模式,谋求各国互利共赢,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民主党主席佩鲁阿舍夫,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前秘书长、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捷克捷摩共主席菲利普,以及埃塞俄比亚埃革阵、韩国主流政党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实践和主要路径,打开了建设美好世界的大门,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南非议会副议长茨诺里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是伟大的全球性发展合作倡议,是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倡议,是真正能够解决全球治理问题的倡议,是能将全世界人民连接起来并有效沟通的倡议,沿线国家政党应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作为终极追求目标。

英国议会下院副议长霍伊尔等认为,构建命运共同体符合全人类包括欧美国家的利益,要引导世界各国人民认识到这一倡议的重大意义。“一带一路”建设能够为参与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之一。建议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包容、务实等特点,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调动有关国家政府和人民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性。

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各国应摒弃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成见,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共同努力。

意大利主要政党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应转换思维方式,弥合理念分歧,超越传统利益观和具体问题纷争,跨越历史障碍,建设“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非洲政党理事会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对现有国际机制进行必要改革,使其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作出应有贡献。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地区性机制和国际政治经济组织的积极作用。

巴西主要政党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在于合作,应以利益融合与协同发展为目标,提升国家之间的凝聚力。通过沟通对话解决问题,从而保障世界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法国共产党理论家乌尔茨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经济、社会及生态上促进平等和负责任的合作。

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办公室主任姆文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世界各国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摒弃冷战思维和霸权政治;各国应共同努力,发展新型国与国关系,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建立伙伴关系,而不是盟友关系;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讨论解决分歧,协调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这些重要思想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促进文明互鉴、培育共同价值基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内在要求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致力于凝聚不同国家、信仰和文化的力量,加强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培育人类共同价值基础。

塞尔维亚前进党副主席久里奇、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外事局局长哈桑、葡萄牙主要政党等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应本着开放包容的心态,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努力消除相互疑虑和隔阂,相互学习、彼此借鉴,推动本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中央外委会副主席索斯亚拉指出,东方思想和文化中蕴含着合作互助、和谐共生的智慧,将为世界各国携手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提供有益启示和借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文化基础。当前,中国有必要加强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宣传和阐释,使其更多为世界各国所了解和接受,形成行动共识。世界各国要着力培育平等、开放、包容、尊重等人类社会共同价值,巩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

政党间开展交流对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搭建了重要平台

各国政党人士高度评价首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指出政党间加强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共识、汇集更大力量。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旁遮普省常务副主席、省计划发展部长卡姆兰,拉脱维亚民族联盟秘书长泽尔蒂斯,秘鲁人民力量党组织书记菲加力,德国左翼党国际部长施罗德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对世界各党加强合作意识和责任感,共同促进人类团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层对话会为世界各国政党实现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构建了平等的伙伴关系平台,顺应了当今政党格局变化新趋势,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伊拉克伊斯兰达瓦党中央委员、议员阿巴斯,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拉伊德,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主席巴巴耶夫,土库曼斯坦农业党主席埃涅尔梅拉多夫,柬埔寨人民党指出,高层对话会是各国政党就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等重大议题开展交流的重要场合,也是发展中国家政党对外发声、争取国际了解和支持的重要舞台。各国政党应加强交流对话,坚持互学互鉴,深入交流经验,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南非共第一副总书记马派拉、拉脱维亚绿色农民联盟主席克劳泽、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突尼斯主要政党、意大利主要政党、葡萄牙主要政党等表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世界各党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建言献策的有效渠道之一。期待今后进一步与中共开展交流与对话,共商合作大计,共创美好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