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作出巨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吴珺 任彦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21 09:17

中国在世界多边贸易体制中一直遵守规则

索拉布·古普塔

今年1月中旬,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称,美国当初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错误的。这种观点让世人感到惊讶。在日前结束的世贸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中,众多国家代表团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和做法表示广泛赞赏。从这点来看,莱特希泽的观点非但不具代表性,而且很有误导性。

中国于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不但在世贸组织内部起到了积极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这些都雄辩地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优势和多边主义的好处。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入世并没有使美国处于不利地位。相反,美国成为中国入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中国制造业产品的平均税率从2001年的15%下降到今天的个位数。在过去的10年里,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增长了86%。

鉴于中国入世较晚(以第143个成员的身份入世),中国接受的承诺和义务远远超过其他成员或同等发展水平成员所作出的承诺和义务。比如,除去强制的关税削减,对中国贸易自由的限制包括针对中国的临时保障措施、临时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以及在反倾销调查期间,贸易伙伴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体15年的权利。

面对世贸组织依据争端解决机制做出的相关裁决,中国总是按照世贸组织程序认真履行裁决。没有一个贸易伙伴依据《争端解决谅解》,以没有遵守仲裁裁决为由寻求针对中国的反措施。相比之下,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其他主要国家就不一样了,美国尤其应该感到惭愧。

中国在世界多边贸易体制中一直遵守规则。展望未来,随着中国从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和投资大国,中国应当在规则制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全球投资更加便利,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更加公正合理。

2017年12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上,世贸组织各成员决定开展深入讨论以建立投资便利化多边框架。我们乐见中国在讨论中扮演重要的引领性角色,使这一多边框架促进全球商品和服务投资跨境流动,同时维护相关国家的监管权利以符合其政策目标。

国民待遇原则和最惠国原则一直是国际贸易体制的基础支柱。这两项原则形成一股强大的积极力量,为各国摆脱贫困陷阱、不断发展提供了平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有必要将国民待遇原则和最惠国原则纳入世贸组织关于投资便利化的多边框架内。二战结束以后,刚刚成立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为建立全球贸易秩序而设立了一个筹备委员会。该委员会在起草的《国际贸易组织宪章》中提出的一个观点被广泛接纳,那就是“国际贸易应该是丰富的、多边的、非歧视性的”。今天,当我们在确定21世纪全球投资秩序的指导原则时,有必要重申上述共识。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深化多边投资体系方面,我们期待中国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作者为智库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内容由人民日报记者吴珺、任彦、方莹馨、吴乐珺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