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纪念日:“幽灵”不曾远去,记忆如何安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03 09:04

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在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资料图

英雄终会逝去,可历史不容抹去

2017年9月10日,那个在2015年“9·3”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感动世人的老将军走了;

那个在2016年春晚《将军与士兵》小品最后,坐在轮椅上被搀扶着站起来,面向全场庄严敬礼的老将军走了;

那个1986年离休后一直乐善好施,帮助全国各地困难群众,支援灾区人民的“慈善将军”走了——

他叫张玉华,是我们的无数开国英雄中的一个,也是无数亲历日本法西斯暴行中的一个。

他的离世,让无数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呼声——

没有源自历史的力量,我们的青年一代,又如何辨别那些关于正义与非正义、战争与和平的无耻谎言?

如八国联军侵华时,日军从清朝户部抢劫将近300万两库银和绫罗绸缎,并焚烧户部毁灭罪证;抢走内务府32万石仓米和全部银两,掠走藏在宝鋆府井内30万两白银,却写下:“占领北京后,日本军队的有序行动与列国军队的掠夺形成对照,深受北京市民称赞。”的无耻谬言。

如日军在济南屠杀军民3625人,把国民政府驻山东外交特派员蔡公时割掉耳鼻、与其他16名外交人员一起杀害,却写下:“昭和2年和3年(1927年和1928年),蒋介石北伐开始。由于国民革命军反日情感强烈,完全没有军规,日本政府为了保护侨居的日本人,出兵青岛,不久撤退。”的卑劣谎言。

如在卢沟桥事变中,日军在华北与中国军队发生冲突,继而爆发战争,却写下:“昭和12年(1937年)7月7日夜,北京郊外卢沟桥附近演习场,发生枪击训练中的日本军队(清本中队)的事件……背景是中国方面拒绝日中和平的意志。”欺世盗言。

英雄终将老去,历史不忍挽留,裹杂着谎言的历史幽灵,背影也许模糊,但终究不会消逝在历史的尽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