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发展要紧紧把住党的建设这个“龙头”工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戴鸿涛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1 11:17

用好法制规章,让军队党建在坚强保障中稳稳起航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

没有法制、没有规矩、没有纪律,就锻造不出一支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集体,铁打的营盘就会变成镀铜的泥巴。

遥看当年北洋水师,建立了精密详细的建军章程,却因为有令不行,最终多年汗水付诸一旦。

再看罗霄山深处的叹息和担忧,毛泽东对党和军队发展深怀忧虑,提出的“三大纪律”成为我军多年行事的准则。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主席在视察广州战区部队时首次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

军队的发展离不开党建,军队党建必须要法治护航。

要着力提升官兵的法治思维。强化官兵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朝深度落实。长期以来我军重“人治”、轻“法治”现象普遍,口令大于军令的问题严重。政策不定、决策不行、施策不力,出了问题不找思路找门路,一个领导一种思维的积弊根深蒂固。必须要强化人治与法治的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军队法治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深刻补充,是全面依法治国之图在军队层面的展开。必须要大力培育法治文化,将它纳入强军文化建设的体系。提升党支部全面建设和领导能力,要让官兵相信依法治军,要让他们有问题第一想到的是依法维权而不是“走后门”。要将依法治军的大思维转化为依法治军的小细节,让官兵在内化的理想信念中体味外化的实际行动。

要着力构建依法治军体系。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构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在军队方向的延伸。军事法规制度是军队建设的基本依据,建立和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是纲举目张的举措,同样也是军队党的建设的有力支撑。建立中国特色军事法制体系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新时代我军现实军情,着眼体制弊端、着眼问题需求、着眼发展大计,结合使命任务和作战方向在全方位、各领域、全过程中认识和把握。要科学完善军事法规体制机制,提高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的质量和深度。要完善立法监察机制,确保军事法规制度落实的实效性。构建依法治军体系既要我们从顶层设计,把定大方向,又要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切实走实走稳。

要着力推动依法治军向基层落实。“徒法不足以自行”,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只有在不断落实中才能得到彰显,同样也只有在不断落实中法规才能得到更新和发展。加大法规制度的落实,绝不能停在表面,流于形式,绝不能让法规制度成为“泥菩萨”“稻草人”。要坚持严字当头,对待问题矛盾不开“天窗”,不留“死角”。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我党建军治军中的地位作用,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四个体系”,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着力实现依法治军的“三个转变”,重点解决“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用检查落实检查”及“五多”主要问题,推动“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官兵依法履职、部队依法行动”局面的形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