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品格

来源:人民论坛网作者:蔡志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8-09-12 20:40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具有极为强大的自我革命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正确道路上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精神谱系的传承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维护和落实好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思想理论优势,高度警惕和防止商品交换原则对党的精神、党的作风的侵蚀和耗损。

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脉络梳理可知,党以其严密组织、严明纪律形成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和社会组织力,组织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各个时期的任务,进而形成了党的优良传统、锐利思想武器和自我改造、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些历经实践检验愈发显示真理光芒的精神,正在成为他国许多政党学习的样本。但也要看到,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要在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巩固和拓展党的精神谱系。

其一,坚定理想信念,崇德善学。党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中历史形成的精神谱系,是党思想理论的重要元素,是新时代的思想精华,镌刻着坚定理想信念的烙印。理想信念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彰显了党的思想的哲学底色,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奋斗的精神世界。而崇德善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文化自信,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基因。善于学习才能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新时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社会,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引导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同时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在学习中走向未来。

其二,敢于斗争,敢于创造。马克思主义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共产党宣言》指出“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上述目标的实现,与其所进行的人类历史上最为伟大的斗争实践相联系。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武装党员、动员群众,进而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伟大建设实践,不但实现了自身的现代化演进,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而且实现了对中国旧的社会制度的革命性改造,大踏步赶上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拓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路径。强调这一精神价值,就在于把握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的建设、党的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其三,艰苦奋斗,自觉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和前提。党的精神谱系深刻蕴涵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和攻坚克难的意志、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因此,在社会财富有效积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今天,需要一大批信仰坚定、艰苦奋斗、自觉奉献的人,需要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确保各项事业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健康发展。

其四,政治过硬,正风肃纪。这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要源泉,也是党的精神谱系历久弥新的基石。新时代坚持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就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正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以铁的纪律、严的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八项规定作为突破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整治四风、惩治腐败、反对特权、创新组织制度,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以形成并巩固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一根本要求进一步凸显了党的精神谱系的价值核心、理论指向、动力基础和政治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进而落实“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让党员干部挺起精神脊梁。

党在伟大奋斗、牺牲、创造中凝结的革命精神,蕴含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用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新的持久贡献。

(作者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教授、博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