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创新发展

来源:军队党的生活作者:高文俭 申红心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11 09:29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经验启示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在与改革强军实践的良性互动中始终彰显真理光芒,始终体现创新特质,不断拓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军事理论新境界。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创新发展历程是用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和科学方法不断凝聚实践经验、吸收先进军事理论和其他领域理论创新成果、总结经验教训、结晶领袖智慧的过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军事理论生命力的具体体现,为今后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

深入解放思想,铸牢创新发展之魂。理论的创新发展是理论自身的自我完善,不深度解放思想就不能冲破旧理论的桎梏,也不能吸收实践带来的新要素。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历程就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每一次重大理论突破都必然包含一次头脑革命和思想解放。思想解放是理论创新发展之魂,推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必须坚持深入解放思想。当今世界处在大动荡大变革时期,随着国家利益拓展,军事需求日增,我们面临的军事压力日渐增大,对军事指导理论的创新需求更大,需要我们以更大的理论勇气和魄力,深入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充分吸收我军实践成果和其他军事强国的经验,不断推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再上新台阶,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更大飞跃。

厚植实践沃土,深扎创新发展之根。理论是对实践的高度凝炼和概括。理论之于实践,正如木之于土,只有深植实践之中,才能获得充足的生命力。40年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之所以充满活力,就在于须臾未离开军队发展建设实践,每一个创新成果都对应着丰富的建军治军实践。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开辟了崭新的实践田野,既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实践依据,也激发出了浓郁的理论创新发展需求。我们要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实践,汲取充足的创新养分,支撑起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巨木,以理论飞跃带动实践跃进。

回应时代之问,把握创新发展之要。理论的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对时代疑难的有效解答。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亦是如此,每一个创新成果都对应一个时代问题,这是国防和军队发展历史逻辑的必然。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固魂之问、胜战之问、发展之问等新问题新矛盾,这些问题和矛盾是时代对国防和军队发展的历史拷问。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些新问题新矛盾,认清问题实质,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有效回应时代之问,推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指引国防和军队建设永立时代前沿。

展望未来趋势,顺应创新发展之潮。军事指导理论必须具备足够的理论预见性,才能引领国防和军队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党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充分把握40年来世界政治发展大势和新军事革命趋势,结合我军建设发展实际,创新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确保我军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习主席明确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巨大转变。实现这一远大目标,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需要我们具备更大的战略定力和更宏阔的战略视野,准确判断并适应世情党情国情军情发展潮流,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引领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崭新境界。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军队党的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