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素养和品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陈先达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5 10:08

3.涵养正气 升华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把“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作为“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要求,这说明“读经典、悟原理”对造就一个立场坚定、道德高尚、九死无悔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人生境界的重要性。

天地有正气,这是中国哲学的气论。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身上就是坚定性,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真正具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品格。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多少烈士,临难不苟免,血洒刑场。正值秋夜月明,我想起毛泽东的《蝶恋花·答李淑一》。构思奇幻,情浓似血。作者不仅是对亲人和战友的深情怀念,也是对为革命牺牲的千千万万烈士们的哀思。吴刚献酒,嫦娥起舞,迎接直上重霄的不仅是烈士的英灵,而且是沛然塞苍夷的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社会主义社会应该是正气处于主导地位的社会。我们倡导并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对腐败,就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正气。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该是正气即正能量的发扬者。但要能承担这个任务,自身就应该是社会正气的承载者,决不能让邪气压倒正气。理论上的两面人同政治上的两面人同样可憎。涵养正气,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一辈子的修养,是我们始终如一终身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意志和道德支撑。

正气最核心的内容是道德境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道德境界应该是坚持“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而这同样都是“读经典、悟原理”的核心内容。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我们坚守马克思主义的道德境界。《皇帝的新衣》的永久价值正在于它揭示了一个真理:无私才能无畏、心实才能真诚。没有党性或党性不纯、私心太重望风办事,是决不能也不敢实事求是的。我们党一直提倡“实事求是”,这也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勇于坚持真理的道德精神。我们所处的岗位、负担的责任、职业和收入方式可以不同,但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同样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具有家国情怀。国家的发展和稳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我们全体中国人民都是在同一条船上。你只要看看中东地区成百万难民逃离家园,有的葬身大海,就会明白这个道理。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负有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责任。这不会降低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而是我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一种方式,也是对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一种考试。老实说,没有一定的理论分析能力,要想宣传也是宣传不好的。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具有高度理论性的论述。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可能讲不清说不明。宣传思想工作也不是为错误和社会问题洗地,不是“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的辩护者。对社会不良现象包括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错误,可以提出批评意见,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但我们必须坚定地反对各种恶意攻击和抹黑,反对向水缸里吐脏水的人。在维护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上,我们应该理直气壮。

任何没有政治偏见的人,包括国际人士都承认社会主义中国取得的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从1840年鸦片战争天朝崩溃开始,哪个朝代、哪个政府、哪个社会,能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当代社会主义社会相比?成亿中国人出国旅游,曾经足不出家门的中国老大妈也成为旅游者;国内交通四通八达,朝发夕至,一日生活圈已不为奇。虽然也有个别人以历史研究的名义歌颂“前清”、歌颂“北洋”,或者怀念“民国”,这种旧朝情愫,其实不会为广大中国老百姓所认同。

我不否认我们社会同样会存在问题。当代世界哪个国家、哪个社会不存在问题?西方发达国家没有问题吗?当然有。没有不存在问题的社会,重要的是问题的性质、问题能否解决,执政者按照谁的利益解决问题,这才是关键。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两极对立、不同利益集团对政治的支配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必然产物。这些矛盾不可调和,矛盾的解决意味着资本主义制度的终结。我们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当然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在迅速发展中我们在一些领域不同程度上积累了一些社会矛盾,包括生态环境的破坏、社会道德和诚信的缺失、官员的贪污腐败,等等。而且在经济发展方面,一些核心技术并不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的外销大多是中低端产品,经济发展模式有待升级。但这并不是不可解决的基本制度的痼疾,而是成长中的烦恼,是进一步倒逼深化改革的动力。如果资本主义社会包含的根本问题的解决,意味着资本主义社会终结的话,我们面对问题的解决,则意味着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上一层楼。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根本制度的痼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成长中烦恼的区别。我们党从来没有隐讳我们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报告中列出过我们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并语重心长地强调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如果否认问题,何必警钟长鸣!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基本原理,也是“读经典、悟原理”的最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如果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就从根本上背离了马克思主义。有人说,以人民为中心与我无关。我平头百姓一个,不就是一个普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员嘛!我说,阁下错了,你手握“三权”而不自知。你有课堂的主导权、论坛的发言权、著作中学术话语的引领权。这个权力可不小。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视为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的大事。这种情况形成的原因复杂,但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有自己不可推诿的责任。思想政治课课堂是我们在主讲,理论论坛是我们在发言,有关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和著作是我们在撰写。课堂如何讲、论坛如何发声,文章如何写,这是我们的责任。别小瞧这“三权”,它归总起来涉及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领导权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人民不是抽象的集合体,而是包括每一个个人。我们的课堂面对的一届又一届学生,我们的论坛面对的听众,我们的文章和著作面对的读者,不就是现实的人民吗?对我们理论工作者来说,牢牢把握好使用好这“三权”,切切实实让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政治课发光、在论坛上发声、在文章中发言,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从血管里流出的是血,水管里流出的是水。理想和信仰不是悬在太空中,它就贯穿于我们的职业中,贯穿于成为专家学者的努力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淬炼思想”,这是要我们以创造性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思想是理论的灵魂,是理想和信仰之光。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说的“人是会思想的芦苇”成为名言,就是因为突出了思想对人的意义。罗丹的《思想者》雕塑成为艺术珍品不仅在于技艺,也在于以艺术的形式突出了人是思想者。把马克思主义说成否定思想作用的机械唯物主义是一种蓄意曲解。其实马克思主义非常重视思想的反作用。恩格斯把“思维着的精神”称为“物质的最高的精华”。列宁称“唯心主义是人类智慧树上一枝不结果的花”,赞扬“聪明的唯心主义论比愚蠢的唯物主义论更接近聪明的唯物主义论”。这都是对思想、对精神作用的肯定。

淬炼思想与涵养正气、升华境界不可分。心中没有正气,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来说,就不可能淬炼思想。淬炼思想需要无所畏惧的追求真理的精神,无私才能无畏。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成为敢于担当,坚持真理,有勇气发表有创造性见解的人。毛泽东曾经说过:“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中国需要理论家,特别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不提倡淬炼思想,我们时代的自己的理论家就难以产生出来。

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当然要捍卫马克思主义,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忠于人民、忠于党。这与攀附权贵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我们蔑视阿谀奉承、反对曲学阿世,但这决不能成为我们可以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对我们的政府、对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采取对立态度,以此表示“人格独立”。这与其说是“人格独立”,不如说是一种政治倾向。

淬炼思想当然需要学术民主。中国共产党倡导实践是检验真理性认识的唯一标准,倡导解放思想和与时俱进,就包含对研究中的“学术民主”的肯定。学术民主的本质是追求真理,包括追求真理过程中的探索,它的本体是学术,它的边界是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相关法律法规。对自己民族经历的苦难、对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牺牲奋斗的历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成就任意说三道四,做翻案文章,这扯不上“学术民主”。“学术民主”与在“学术民主”掩护下公然反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蓄意宣传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不能混同。任何“读经典、悟原理”的人都应懂得这种区别。

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理论素质和品格塑造非常重要。这是关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如何培养,马克思主义队伍如何建设,如何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大问题。苏联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庞大,无处不姓马。可一旦山河变色,队伍就溃不成军。殷鉴不远,岂能忘哉!

(本文系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