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全球化违背时代潮流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理轩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7 09:11

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有效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既要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又要正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存在的不足,以先进理念和务实举措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同志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才能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世界。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经济全球化的本质特征之一,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驱动力。历史上,世界各国根据自身要素禀赋和技术条件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形成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国际分工体系与世界市场。今天,应对逆全球化,根本之策仍是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完善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今天的世界,物质、技术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发展的包容性不足,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条件和机会很不充分。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包容性不足,必然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如果不是努力增强包容性,让各国在经济全球化中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而是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零和思维,结果必然是封上别人的门也堵上自己的路,损害全人类的利益。正确的思路和做法是,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当前,一些国家民粹主义泛起、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一个重要根源就是经济全球化的普惠性不够,特别是中下层民众从经济全球化中获益较少。各国应加强国内改革和国际合作,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和国际规则,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发展繁荣;合理分配经济全球化红利,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成果,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不平衡的发展难以持续,不平衡的经济全球化难以走深走实,甚至会为逆全球化思潮的滋生提供土壤。经济全球化发展不平衡,一个突出表现是发达国家凭借技术优势和规则制定主导权获取了经济全球化的大部分红利,发展中国家虽然取得了一定发展,但处于不平等地位,南北差距依然悬殊。对此,应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实现全球范围平衡发展。另一个突出表现是,在一些国家,资本所有者获得了大部分利益,中下层民众被剥夺感增强。对此,应重视收入分配、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国内改革和国际合作,提高劳动者报酬,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面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坚持合作共赢是釜底抽薪之策。应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共同推动世界各国的发展繁荣。各国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兼顾当前和长远,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可以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让参与各国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