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9 08:42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的灵魂”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要素,是中国政党制度取得成功的关键保障。

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阿德勒指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其他民主党派自愿接受中共领导,赞同其提出的伟大奋斗目标,这种制度设计“看似不可思议”,但却在中国成功实践,体现了中共与各党派高超的政治智慧。中共核心领导地位是制度成功施行的关键。只有在中共领导下,才能有效聚集各党派力量,共同努力实现中国发展与复兴。

越南各界指出,“领导核心”和“多党合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特点。“领导核心”体现为中国各民主党派均承认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拥护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党合作”体现为中国共产党尊重各民主党派,支持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效运转的政党模式,是中国长期保持政治稳定、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事实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成功最重要的经验。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副主席诺维科夫指出,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体系中,中共始终处于核心地位,是中国社会的领导力量。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接受其他党派的监督,有利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塞尔维亚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在中华民族处于危亡的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忠于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新型政党制度成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是历史形成的,符合国情民心,得到广泛拥护。

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道路的民主形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性大党的合作和担当精神。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副主席占那里武德、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盖本兴等表示,新型政党制度有效化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面临的政治难题并保持了长期的政治活力,是中国共产党探索发展道路的重要成果,体现了中共智慧和创新意识。

日本执政党议员认为,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之所以能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政治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能团结其他政党、领导中国人民,并接受人民监督,凝聚各方力量谋求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希腊左联党国际书记布尔诺斯指出,政治稳定是社会良性发展的必要条件。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对政治稳定产生决定性影响。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强大且成熟的政党,具有严密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高度的责任意识,是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中坚力量。

欧洲左翼党领导人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保障和灵魂所系,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弃。未来中国应进一步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探索并不断创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政治制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