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9 08:42

“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突出,为破解多党政治顽疾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三个“新”和三个“有效避免”的概括,认为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内涵和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制度自信。

坦桑尼亚革命党副总书记姆伯格罗、肯尼亚朱比利党全国副主席穆拉希、肯尼亚参议院财政和预算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突尼斯呼声运动、苏丹阿拉伯-中国友好联合会等表示,与西方多党制相比,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人民为宗旨,在不同党派之间找到了最大的共同点,充分照顾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根本上保证了国家政治稳定,形成建设国家的强大合力,体现出集中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俄罗斯远东所中国制度和意识形态研究专家斯米尔诺夫指出,西方国家的政党理论是为了满足日常政治需要的简单理论,发展至今已经面临许多困扰。但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拥有坚实的思想理论和实践基础,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观的基础上,同时不拘泥于意识形态束缚,得以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希腊新民主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等国政党及智库学者等认为,在西方多元竞争政党制度下,各个政党代表不同利益集团,为赢得政权相互攻讦、内耗不断。为争夺选票,各个政党对选民进行刻意“切割”,夸大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分歧,加剧了社会的对立分化。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广泛性和包容性,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友党,共同致力于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和谐关系,有效避免了各党相互倾轧给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危害,有利于确保国家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盖本兴、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尤里、以色列未来党议员利维、以色列中以学术交流促进会主席魏凯丽等表示,西方多党制党争多、内耗大、效率低,导致很多国家政治与社会现实、民众需求脱节,难以应对复杂和紧迫问题。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突出执政党领导,各党派参政议政,兼顾民主和效率,十分科学。

美国前政要、智库学者指出,中国政党制度和美国政党制度各有优劣,中国的政党制度具备执行力强、代表性广、选人用人专三大特点。

欧盟各界表示,西方政党制度或多或少存在着种种弊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完全可以为解决世界各类政党制度难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政治难题贡献中国智慧。

肯尼亚非洲政治研究所所长卡格万加、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桑贝特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避免了西方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也克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顽疾,值得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

英国社会学家阿尔布劳表示,西方对中国最大的误解是不了解中国的政党制度,特别是不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历史经验是独一无二的,应该更加理直气壮地向世界介绍自己的政党制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