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9 08:42

“新型政党制度是全新的民主实现形式,增强了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政治制度的信心”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成功,证明了西式民主并非民主的唯一实现方式,增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政治制度建设和发展道路的信心。

肯尼亚朱比利党领袖、总统肯雅塔表示,在西方多党民主制命运多舛的关键时刻,中国以自身发展的成功实践和经验,自信地向世界展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真正引领了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

韩国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多数韩国人对中国政治制度有偏见,主张中国仿效西方实行多党制。近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韩各界对中国的认知不断转向理性和客观,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评价趋向多元。部分人在固守西方民主价值观的同时,开始重新思考中国的政治制度、政治发展道路。甚至有人提出,世界各国对民主的探索都还在路上,选择的路径方式不尽相同,现在就评价孰优孰劣为时尚早。西式民主不是唯一衡量标准,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其人民的选择,应予以尊重。

日本、欧盟等国政要和学者指出,适合本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就是好的制度。中国的协商民主有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社会基础,是符合中国现实的“中国式民主”。

以色列工党外事秘书加勒指出,中国共产党虽是唯一执政党,但包容性很强,尊重每个党派、团体、民族和阶层的权利,注重团结协作,给其他政党充分参政议政空间,并接受他们监督,这是不同于西方民主的中国特色民主表现形式。

希腊帕潘德里欧基金会主席政治顾问弗佐普洛斯表示,中国的实践说明,民主不只有一种模式,实现民主的形式和路径是多样的,盲目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不可能成功的。

苏丹全国大会党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为“自由民主”的替代方案,是全新的独特创举,超越了政党之间轮流坐庄的固化模式,并由此转化为各党积极参政议政、充分行使民主决策权利。

秘鲁共产党(团结)总书记德玛利亚认为,西方代议制民主并不意味着选民享有民主,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则将各个政党乃至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共商国是,值得秘鲁各个政党学习借鉴。

秘鲁国际政治研究院院长帕切科表示,不同于拉美国家生搬硬套西方民主制导致“水土不服”,中国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经过漫长摸索所独创的,对保持国家政治稳定和政令畅通有积极意义。

蒙古主要政党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用合作和协商代替相互攻击,用广泛参与凝聚各群体共识,是对政治民主的一次重要探索。这种探索的榜样作用也将激励和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主动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实际的政治发展道路。

古巴各界认为,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表明,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本土的民主才是最好的民主形式。包括古巴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深受中国鼓舞,将继续坚持立足本国国情和民族地区文化传统选择自己的政党制度。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政治局委员夏扬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成功为许多深陷动乱的中东国家提供了“新思路”,有助于建立良好政党关系,让国家尽快走上稳定和发展之路。

欧洲左翼党领导人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左翼力量、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中共则是世界范围内左翼政党的榜样。

坦桑尼亚革命党前总书记基纳纳表示,中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个重大创新,为深陷西方选举式民主制度陷阱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这一重要意义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