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9 08:42

“新型政党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型政党制度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进步起到重要积极作用,也是对世界政党制度的重大创新,值得其他国家深入思考和学习借鉴。

希腊左联党国际书记布尔诺斯、蒙古政党政要、日本友好人士指出,一国建立何种政党制度是特定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过去一提到政党政治,首先想到的就是西方多党选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则完全开创了一套新模式,既不是两党制或多党制,也有别于一党制。它是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反复探索得来的无在野党制度,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创新。

俄罗斯智库学者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坚持中共的核心领导作用,同时又高度重视其他政治力量作为中共的参谋和助手作用,这一方面有利于高效办事,同时也充分发扬民主决策,是一套新型的政党政治运作体系,值得各国学习和借鉴。

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埃及等国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现实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保障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使全体人民过上安定富足的生活,这样的制度就是好制度。新型政党制度不仅是对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贡献,也为世界政党政治贡献了中国智慧,给世人提供了一种借鉴。

埃及祖国未来党主席艾什拉夫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包容和自信,中共领导人不是为了一己或一党私利,而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团结一切力量实现国家发展,这值得世界上任何一个致力于国家振兴的政党学习。

苏丹阿拉伯—中国友好联合会、苏丹拉卡伊兹研究中心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贡献在于丰富了人类政治思想的内涵,把政党间争权竞争转化为相互依存、彼此合作的良性关系,有效避免了政治分裂和尖锐对立,使民主党派切实感受到在新时代积极参政议政的高度责任感,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模式。

希腊帕潘德里欧基金会主席政治顾问弗佐普洛斯表示,中国的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制度发展提供了另一种选择,政治协商制度创造了非执政的政党参加国家事务管理的独特方式,为世界政党制度的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

肯尼亚、突尼斯等国政党政要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值得各国各党学习,希望有更多机会学习借鉴中共与各党派开展政治协商的经验,参考中国模式,立足国情实际,团结各方力量共同促进国家发展,务实推进现代化建设。

哈萨克斯坦政党政要及智库学者指出,与西方学者指出的“历史终结”相反,中国的发展预示着世界“新历史的开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世界政党制度和人类政治文明的伟大贡献,中国应该更加积极和自信地在世界传播自己的政治理念。

(作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