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戚义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8-10-25 15:49

顺应时代潮流

善于把握大势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维度,是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所处的时代特征相结合。即,要从世界发展潮流中看待中国,从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中把握发展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在世界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的条件下,我们只有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才能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做出新的科学判断。

关于国际形势,既强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也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虽然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但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关于世界格局,作出重大论断:国际力量对比呈现出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深刻的变化,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随着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世界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这为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提供了可能。同时,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需要各国加强协调、通力合作来应对,这也对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提出了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

关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既强调“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同时也指出,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互动持续加深;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断提高,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增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对世界的依靠、对国际事物的参与在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依靠、对我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

世界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根据时代特征发生的这种新变化,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这充分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时代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