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戚义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8-10-25 15:49

植根历史传统

坚定文化自信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个维度,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历史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理论,要为中国广大人民所接受,就要与中国历史文化相结合、相融合,使之真正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体现了对民族历史、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延续。

之所以要强调历史传承,是因为历史是面镜子,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之所以要强调文化传承,是因为文化是一种持久深沉的力量,是一个民族的根本和血脉,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一个没有文化传承的民族,就失去了前进的根基和力量。

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充分继承,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独特的神韵、气度和感染力、号召力。这种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体现在很多方面。

在论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中国道路的文化底蕴,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由“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他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这些论述,拓展和深化了我们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也拓展和深化了我们对新时代怎样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在论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命题时,强调要注重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有主张、有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因此,要把坚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外国好的东西当然要学,但一定要深深扎根中国土壤。

在阐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命题时,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在阐述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问题时,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文化渊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这种自信和自觉,不仅来源于现实发展和世界大势要求;也来源于近代以来历史的深刻启示;更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

此外,在阐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命题时,也都强调要注重从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借鉴经验、汲取营养,体现了扎根历史传统、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刻自觉。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当代中国、回应现实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扎根中国土壤、展现中国智慧和方案,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时代特征和历史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