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辩证法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冯俊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9 12:30

3.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处理好改革开放中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

改革开放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摸索、汲取人民群众智慧的过程。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方法,既符合中国国情,也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实践论。在过去的40年中,中国的许多改革都是人民群众自己的创造,先实践、在局部干起来,试点探索,投石问路,再总结经验,上升为政策和制度在全国推广。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讲道:“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改革开放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是先试验、后总结、再推广不断积累的过程,是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不断深化的过程。这种渐进式改革,避免了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的社会动荡,为稳步推进改革、顺利实现目标提供了保证。摸着石头过河,符合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过程,符合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辩证法。”

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的主要方法是摸着石头过河,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全面深化,经验积累越来越丰富,对于改革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刻,顶层设计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在顶层设计的时候需要我们具有系统思维和全局思维,需要综合平衡和统筹兼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要做好统筹谋划,我们既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又要“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作出统筹设计和具体安排,必须大力提升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要从全局出发,要有长远眼光,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要“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长远和当前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的掣肘”。

我们今天的改革仍然“要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取得了经验,形成了共识,看得很准了,感觉到推开很稳当了,再推开,积小胜为大胜。”摸着石头过河,不是漫无目的地瞎摸,“摸着石头过河也是有规则的,要按照已经认识到的规律来办,在实践中再加深对规律的认识,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中国是一个大国,地缘辽阔,人口众多,民族、地理差异大,经济发展水平、文化教育和科技水平差异大,我们想问题、作决策都要从当地的条件出发,因地制宜,不能莽撞蛮干,不能千篇一律、一刀切,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的失误。摸着石头过河是我们探索出的一种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因此,“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

4.学习把握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开放中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抓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同时,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就讲道:“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冒”的精神,就干不成新的事业。邓小平同志还希望有条件的地区,把经济搞上去,步子可以快一点。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渐进式的改革,稳妥审慎,“稳中求进”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策略。有些国家搞所谓的“休克疗法”,结果引起了剧烈的社会动荡和社会动乱,教训是很深刻的。我们改革政策举措出台之前都是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从点到面,逐步推广,不“翻烧饼”。所以,处理好胆子大和步子稳的关系一直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了胆子大和步子稳的辩证关系,他说:“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推进改革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胆子大不是蛮干,蛮干一定会导致瞎折腾。对一些重大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可以提出总体思路和方案,但推行起来还是要稳扎稳打,通过不断努力逐步达到目标,积小胜为大胜。这就叫‘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在客观存在的自然界和社会及其客观规律面前,人总是在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改革开放是一种全新的创造,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敢闯敢干,胆子大一些,这就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但是改革开放还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发挥主观能动性,也不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主观唯心主义。改革开放既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又要充分尊重客观规律,这样步子才能走得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