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贡献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张清 魏兴萌 郭雷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18 10:34

三、坚决维护国家海外利益,为国家利益拓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明显,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为密切,海外成为国家利益拓展的新方向、新领域。同任何成长中的大国一样,中国利益在不断地向海外延伸,有3万余家企业遍布世界各地,有几百万中国人长期工作生活在全球各个角落,中国海外资产的积累也已达到了数万亿美元,中国外交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如何维护不断增长的海外利益。维护国家海外人员财产和驻外机构安全,维护重要战略通道的畅通已经成为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要使命。

(一)亚丁湾护航,我军力量运用方式有了新拓展。今年12月26日,是海军亚丁湾护航十周年纪念日。截至2018年9月,我海军共派出30次护航编队90艘次舰艇、2.4万余人,完成6000余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海军护航编队在联合护航、信息共享、协调联络等方面与多国海军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与俄罗斯开展联合护航行动,与韩国、巴基斯坦、美国海军舰艇开展反海盗等联合演习演练,与欧盟协调为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进行护航,与欧盟、北约、韩国、日本、新加坡等护航舰艇举行指挥官登舰互访活动,与荷兰开展互派军官驻舰考察活动;积极参与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会议以及“信息共享与防止冲突”护航国际会议等国际机制。

(二)从利比亚、也门撤回我国公民,我军战略投送能力有了新提升。2011年2月,利比亚局势急剧动荡,中国政府组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撤离海外公民行动,共撤出3.58万多人。人民解放军派出舰艇、飞机协助在利比亚人员回国。海军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徐州舰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受困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援和保护。空军紧急出动大型运输机4架,飞行40架次,协助1655名受困人员从利比亚转移至苏丹,接运287人从苏丹回国。2015年,也门内战爆发,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奉命从也门撤侨,撤出中国公民613人,同时还协助15个国家279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从利比亚、也门撤回我国公民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和人民军队过硬的军政素质,不但是对空、海军跨洲际远程投送能力的检验,也是对各级组织指挥、军地协调、海空协同、情报保障能力的集中测试。

(三)马航失联飞机搜救,我军多样化能力有了新体现。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后,我军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力开展搜救行动。空军于3月11日派出2架飞机在疑似失联海域搜寻,飞行4.1万多公里,空中搜寻面积7.3万平方公里,又于3月21日派出3架飞机前往马来西亚某空军基地执行马航失联客机搜救新任务。根据马来西亚公布的搜救线索,我空军对事发时中国西南西北4省区值班雷达信息进行了排查,对相关数据资料进行了详尽分析。我空军还成立专项指挥组,具体负责赴马搜救的科学实施和现场组织指挥。在南沙海域执行任务的海军绵阳舰事发当日紧急调整航线,高速驶往疑似失联海域。随后在3小时内调派大型登陆舰,快速装载救生器材、水下探测设备、油水食品等物资,搭载专业救援力量前出搜救,海军3批6艘舰艇连续航行4703海里,海上搜索海域4.6万平方公里。此外,还动用多颗卫星进行搜寻,覆盖面积数百万平方公里。此次对马航失联飞机的搜救行动展示了我军不断提升的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体现了我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表明我军运用海空力量进行远海搜救的能力上升到了新高度。

(四)吉布提保障基地建成,我军维护海外利益开始有了新依托。2017年8月1日,我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基地主要为我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保障,也有利于我更好地执行联演联训、撤侨护侨、应急救援、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开展国际合作等海外任务。随着我国海外利益的日益拓展,在远海远域为我执行任务的部队提供保障成为巨大的现实问题,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成立,使我军有了第一个在海外专有的保障基地,可以为我军遂行海外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推动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军队合作关系的深化发展。

四、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为改革开放打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世界发生历史性巨变的40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亚太战略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开始在国际力量体系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聚了广泛共识,并被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落实。人民军队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中不断发挥更大作用,为改革开放提供了良好外部条件。

(一)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我军作为大国军队,积极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包括联合国呼吁各国参与的亚丁湾国际护航行动。我国自1990年首次参加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以来,到2018年5月为止,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是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我国还组建了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13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二是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从2002年到2013年11年时间内,我军执行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任务36次,向27个受灾国运送总价值超过12.5亿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2015年5月,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我军实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出动8支救援队伍共1088人,动用8架运输机、3架直升机和190台工程机械。三是我军积极参加国际和地区的安全合作,推动建立突发情况通报、军事危险预防、危机冲突管控等机制。

(二)全方位构建国际军事合作关系。构建良好的国际军事合作关系,是建立军事互信、推动与外军关系走向更高水平的必然之路。我军秉承和平、合作、开放的理念,积极与外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军事合作关系。一是中俄两军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框架下构建高水平的交流合作机制,实施定期元首会晤、总理会晤、防长会晤等机制,从2005年开始,连续进行两国联合军事演习,从2013年开始共同举办“航空飞镖”等国际军事竞赛活动,推动两军关系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二是努力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加强防务领域对话、交流与合作,完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增进互信、防范风险、管控危机。三是按照“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巩固和发展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四是提升与欧洲国家军事关系水平,发展与非洲、拉美、南太平洋国家的传统友好军事关系。五是深化多边国际防务合作,推动建立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安全和合作新架构。

(三)推动发展务实性军事合作项目。我军与外军在防务政策、军兵种建设、院校教育、后勤建设等领域广泛开展对话交流,增进了解互信,相互学习借鉴。一是加强与有关国家军队在人员培训、军事物资援助、装备技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相互支持,提高各自防卫作战的能力。二是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军兵种的双边多边联演联训,推动演训课目从非传统安全领域向传统安全领域拓展,提高联合行动能力。三是积极参与国际海上安全对话与合作,坚持合作应对海上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改革开放40年,我军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不仅自身改革和全面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和进步,而且积极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为全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我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军现代化建设都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起点,我军一定能够进一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强化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